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研究常山宋诗创作背后的历史背景

陶然: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主任

  两宋时代浙江地区的文化发展已处于领先地位,而作为浙江、江西、安徽、福建通衢之地的浙西,如常山本地,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宋代文人往来频繁之地,由此留下了一条绵延千载的宋诗之河。这条河流绵延千载,流传至今,既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精神资源,同时也成为现代精神的基础。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是浙江精神,其内在思想也和宋代士大夫的精神文化相关联。研究提倡常山宋诗之河的最终目的,正是试图将传统文化精华创造性地转化为现代精神资源。

  常山,为何在宋代吸引大批南来北往的诗人赋诗吟咏?赵鼎是南宋著名的大臣,两度拜相,在南北宋之交的政坛上有重要的影响。在宋高宗的建炎绍兴年间,赵鼎隐居在常山县黄冈山的万寿寺,范冲、魏矼也居于此。赵鼎晚年在海南吉阳军绝食而死,移殡归葬常山何家乡。可见在他心目中,常山已经取代了他的祖籍山西闻喜,成为他心中的故乡。

  要研究宋诗,就要研究诗歌创作背后的历史背景,深刻了解作者创作时的心路历程。任何一个地域性的创作,都是整个传统文化中的组成部分。对常山宋诗的发掘、整理、研究,其实是在为整体方面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现代转化作贡献。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研究常山宋诗创作背后的历史背景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21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