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以“宋诗之河”为意象打造
南宋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胜地

周膺:杭州市社科院巡视员、社科联研究员

  常山县挖掘的“宋诗之河”资源具有个性特征,目前要解决的主要是实体性深化问题。建议将“十四五”战略目标确定为打造南宋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胜地,与南宋皇城、南孔古城相呼应,并与南孔古城共构旅游线。在以“宋诗之河”为意象,打造南宋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胜地上进行挖掘打造。

  一、进行宋诗的再挖掘。突出宋诗与常山的相关性,注意精选与精当,同时注意挖掘宋词和宋文。

  二、发展民宿与网红经济。可以以宋诗的“境、形、音、色、味”等为意象,打造“宋诗民宿”和“宋诗农庄”,形成特色品牌。“境”为园林或农庄,“形”为建筑和陈设模式,“音”为小型演艺模式,“味”为宋式美食。构建网红打卡地,发展具有南宋杂剧风格的小型情景剧或其他歌舞、音乐品牌节目等。在旅游的推广上要多样化和网络化,借助网红或名人效应进行推广。

  三、发展“常山石”园林与微型园林旅游纪念品。

  四、让常山美食与南宋美食相贯通。可以结合实际开发南宋传统美食,并进一步丰富农业生产。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以“宋诗之河”为意象打造
南宋乡村风情文化旅游胜地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22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