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宋诗之河与旅游融合发展
——兼谈美食、赏石产业的打造

胡坚: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

  宋文化价值观丰富,主要包含了崇尚思想、精忠爱国、兴业安邦、繁荣艺术、安乐百姓、优雅生活等方面内容。宋诗的价值观,在当代仍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如今,常山在弘扬与传承宋诗文化,这也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诗路文化带的建设,把常山“宋诗之河”也列入其中。常山弘扬与传承宋诗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觉得常山要传承好历史与文化,发展好旅游,将宋诗之河与旅游要素紧密结合,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等要在文化层面上提升。

  常山如何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呢?我认为常山要打造美食产业,引领常山旅游发展,要构建常山美食产业体系,打造“吃的王国”,讲好常山吃的故事。做好“吃文化”文章,将美食与大市场结合,使小吃成就大都市,比如打造一个“宋诗宴”,让每道菜都成为“宋诗”的实物展现。常山美食产业要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用“互联网”翅膀为常山美食“添翼”。美食要与旅游节、博览会等节会紧密结合。要发展城市美食街,如宋诗之河可以打造成“美食之河”,让老百姓在宋诗之河两岸“看实景吃夜宵,听宋诗吃宋宴”。要打造常山“胡柚宴”、宋诗游步道、宋诗文化酒店和民宿等。常山美食的食品包装设计要体现本土化、人文化,比如在食品包装上写上宋诗,为美食产品赋予宋诗文化。

  此外,我认为常山赏石产业要与山水园林、旅游礼品、旅游景点、优雅生活、美丽乡村等方面进行融合。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宋诗之河与旅游融合发展
——兼谈美食、赏石产业的打造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07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