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 浙江新青年:
因为科学,我们做“松鼠”
·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 “松鼠”眼中的“十三叔”
·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这次采访,与以往的任何一次采访都不同,因为我遇上了一群习惯了生活在网络中的“松鼠”,所以,我和他们的交流几乎全部都在网上进行。

  不过,这样的过程也成就了一次独特而又愉悦的采访经历,松鼠幽默的文字和跳跃性的思维,总会带给我新的惊喜。下面是记者与苏杰的一段MSN的网上聊天记录,简单整理了一下,或许在这些松散的文字中可以看到“松鼠”的另一面。

  记者 说:你是怎么想到写科普作品的呢?

  苏杰 说:去年,我先是看到有同学写类似的文章,用数学方法计算怎么追mm(女生的意思),结论是大四的mm最好追,但是女生应该在大二下的时候接受追求者,还用数学方法证明了只要mm不是很差,我们就能通过心理暗示的方法,让这个mm变得越来越好。你看博士们多无聊。

  记者 说:哈,我倒觉得现在的博士越来越有情趣了。

  苏杰 说:为什么博士会写这些东东呢?我觉得一是脑子太好使了,实验室的工作占不满呗,就像我姨妈做家务,闲不下来啊,总要找个地方发泄,桌子可以擦n遍。这个是比较高级的原因。

  比较低级的原因,就是他的一个朋友又追mm失败了。

  记者 说:哈哈,太搞笑了。

  苏杰 说:写这篇文章的博士想通过证明“这不是你的错”的方式,帮这位朋友走出伤心。博士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看了这个文章之后真的能走出来。哈哈,理论学习能力很强吧。

  唉,插一句,我们这种聊天其实和计算机里的“栈”很像。

  记者 说:什么意思?

  苏杰 说:栈:后进先出(Last-In/First-Out)

  记者 说:能再解释的清楚一点吗

  苏杰 说:我们聊着聊着会扯开话题到另外一个话题,所以以“话题”为对象的话,也是后进先出的。比如我们聊了“怎么认识松鼠的”,先进去,然后转移到“恋爱的理论”,后进去。然后“恋爱的理论”说完了,先出来,再回到“怎么认识松鼠的”。

  记者 说:这样既聊科学又聊生活,很有意思啊,跳跃式加连贯式。

  苏杰 说:科学本来就很有趣,结果现在被弄残了。所以前段时间我发现这群松鼠以后呢,就愈发的觉得自己也是一只,就迫不急待地和他们联系了。

  = =(等等),我说的口干了,热一杯牛奶去。

  记者 说:打字说话口也会感觉干么?

  苏杰 说:哈,就知道你会问这个问题,这也是我最近在琢磨的事情,其实是会感觉干的。

  记者 说:好像是这样的,为什么呢?你可以去研究一下。

  苏杰 说:嗯,大概是这样的。你会在嘴里或者至少心里念念有词,说你正在打的话。大脑会错误的认为你就是在说话,然后发指令告诉喉咙,你干了,快,喝水。喉咙傻啊,然后就……

  记者 说:哈哈,这种解释也挺有意思的。

  苏杰 说:作为一个突然感觉科普是很值得做的事情的人来说,要学会用有趣的说话方式普及科学。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2009-1-19 浙江日报000102009-01-1900031;浙江日报000102009-01-19000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