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 浙江新青年:
因为科学,我们做“松鼠”
·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 “松鼠”眼中的“十三叔”
·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的文章时,脑子里出现了另一件事:“另类诺贝尔奖”。

  这是由幽默科技杂志《不可能的研究纪录》设置的,专门奖励创意独特的“另类”研究成果。

  这个影响世界的另类奖项,似乎与科学松鼠会一样,在以一种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2008年度的另类诺贝尔物理奖,由美国科学家获得,他们通过数学方法证实,任何类型的毛发、线绳都无可避免地会打成结。类似的话题,在这本书中也可以找到:为什么放在口袋里的耳机线很容易缠在一起?

  姬十三说,新书发布会那天来了很多嘉宾,像陈晓卿、柴静、走近科学制片人张国飞、焦点访谈主编庄永志等等 ——“感谢媒体,你们的参与将加速科普的进度。”

  在姬十三的印象中,有一次在“小姬看片会”的活动里,有一个妈妈带着女儿从天津特意赶到北京来参加,孩子的爸爸却不理解,来回就是600多块钱,犯得着吗?“现在看起来松鼠会的科普活动进行的比较顺利,其实还需要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罗小亦说,这次新书印了11000册,就算每本书都卖出去,每本书都有三个读者,这样才是33000人。加上松鼠会的群博订阅量5万,全部不重合也只有8万人,而中国一年毕业的本科生就有300万人。“相对值决定,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姬十三说,或许等三四年之后,这些“松鼠”们都有了下一代,这种科普的影响作用会更加明显。

  今年过年,姬晓华会提前几天回舟山沈家门过年,和同是舟山老乡的李华芳聚一聚。过去的同学、老师,很少有人知道姬十三在做的事,“但是今年应该知道吧,你看科学松鼠会影响这么大!”我在电话里这么问他。

  “是吗?那太好了!”电话的那头,姬十三的声音带着喜悦。我知道,他的高兴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科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2009-1-19 浙江日报000102009-01-19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