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 浙江新青年:
因为科学,我们做“松鼠”
·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 “松鼠”眼中的“十三叔”
·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钉钉子为什么老锤到自己的手?

  答:在漫长的进化适应过程中,人类的臂部肌肉中的旋内肌肉,及前臂肌肉中的旋前肌肉,数量和力量都要大于和强于臂部肌肉中的旋外肌肉、前臂肌肉中的旋后肌肉。这样的话:用没有经过训练的右手挥动锤子,手臂的肌肉一定会将锤子挥向你想要击中地点的偏内侧,也就是你的中线侧即扶钉子的左手。

  要避免锤左手,最好有意识地将锤子从钉子的正上方偏左侧,斜着挥向钉子上方,这样可以利用惯性有效纠正因为手臂生理原因造成的误伤事件。

  ●为什么万艾可 (小名“伟哥”)是蓝色的?

  答:药都需要一种“识别色”和“识别形状”,用于区别不同的药物。就像电脑接口,键盘一定是紫色,鼠标是绿色,视频线是蓝色。绿色的插口是接音箱的,麦克风是粉红色的。

  ●为什么塑料袋都有响声,而布袋子就没有?

  答:塑料袋是刚性片状结构,又足够薄,因为它的结构有一定的不均匀性(不完全是平的,厚度也不均匀);某些稍薄、稍微“鼓包”的区域在弯折过程中会由不受力时的状态突变到受力的亚稳态上,这个跳变过程将导致部分能量转化为声波释放出去。

  丝状物织成布,经纬线间的摩擦力并不会对很小的位移形成阻碍,宏观上很难形成储存能量的小凸包——也就不会形成转化为声波的能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2009-1-19 48256F32002924A64825753D0027F14F[A1-余华≈B1-周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