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 浙江新青年:
因为科学,我们做“松鼠”
·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 “松鼠”眼中的“十三叔”
·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1月11日下午2:30,我拨通姬十三手机的时候,他正在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二层,主持科学松鼠会的新书发布会,现场热闹异常。

  那本新书,现在就热气腾腾地摆在我的手边,设计了一个相当干净的封面,很淡然的样子,书名叫《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

  书名取自书中一篇文章的题目,但非常恰当地概括出了这本书的整体感觉——融合了视觉、听觉、味觉等各种器官的感知,虽然看起来不太符合逻辑,但所有感觉都最后归结于一个“美好”——这就像是书里的内容,混杂了各种学科的理论用来解释生活,目的只有一个——激发读者对“科学”的无限遐想。

  一群生存在网络中,以“为大众磕开科学的坚果,帮助人们领略到科学的美妙”为奋斗目标的“松鼠”,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留下了自己真实的足迹。

  作为这本书的主编,每每想到这些,姬十三都会有些激动。他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受启发于杭州的点子,能够如此迅速地成就今天的科学松鼠会,并使他“让科学流行起来”的理想成为另一种时尚。

  在宁波某影视公司担任编剧助理的罗小亦,是我此次在浙江寻找到的科学松鼠会最直接的参与者,一个爱好写科幻小说的文科女孩。在她的热情帮助下,记者渐渐在关于姬十三的庞大信息中,梳理出科学松鼠会在姬十三心中最初的形态。

  “2006年6月,我去杭州参加《读品2006》的新书发布会,姬十三也受到了邀请。发布会回来他跟我说,他也要做一本科普界的《读品》,一种公益性的电子刊。他之前也知道要做科普,只是没有想好究竟该用什么样的具体形式,《读品》启发了他。”

  对于《读品》,绝大多数的人可能都不太了解,它是一帮江浙地区的年轻学子做的一个书评电子刊,到现在为止已经出版了两本年度合集。《读品》的领队人物,李华芳和聂日明都是浙江大学毕业的,主要撰稿人有一半以上也都是浙大的学子。

  一只浙江籍的“松鼠”,就这样在自己的家乡,找到了帮助人们“砸开科学坚果”的最佳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2009-1-19 浙江日报000102009-01-19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