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源起于杭州的科学松鼠会
· 我和一只“准松鼠”的对话
· 浙江新青年:
因为科学,我们做“松鼠”
· 以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
· 看看“松鼠”们
在解决什么问题
· “松鼠”眼中的“十三叔”
·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在做这期选题之前,我一直在脑子里勾勒“松鼠”们形象,是些什么样的人,会用看似高深的专业知识,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为我们解剖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眼前这个1981年出生的男生,笑眯眯得坐在对面,脑子里却因为混杂了各种学科而随时会有突发奇想。

  苏杰,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杭州某知名网站担任产品经理。

  本科时读的是浙大有名的混合班,理工科的各种专业,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电子、生物,什么都学了点,然后读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毕业时又找了一个互联网商业架构方面的工作,“学科交叉又交叉,所以越来越乱。”

  苏杰说,本科的前两年因为实行末位淘汰制,一心只知道埋头傻学,直到研二才回过头重新翻开以前的书,想想自己学的这堆东西,这才发觉知识真是奇妙。

  “就像武侠小说里练功夫的人,功力到了一定程度就不用去想具体的架式,各种学科是可以融汇贯通的。”苏杰很想把这种学科互通的感觉告诉别人,于是就尝试写了一些看似无厘头的东西:

  比如用数学模型和心理学知识,计算厕所里几个蹲坑的使用率;

  计算如何请最少的人吃饭,保持更多的朋友关系;

  用数学解释为什么老虎看起来都长一个样;

  证明苍蝇越多的地方越干净……

  一开始苏杰只是把文章发给一些同学看,一些人觉得新鲜,但是并没有交流。这让苏杰孤独了很久,近一年,他在网上也看到了类似的文章,而且几乎全部都摘自一个博客,那就是“科学松鼠会”。

  “那时感到特别兴奋,就像在孤岛找到了同类”。

  如果顺利,苏杰将会在近期成为科学松鼠会在浙江的第一只“松鼠”。不过,到目前为止苏杰的申请还在评定阶段,按照苏杰的话来说:“他们正在检测我的DNA。”

  要想成为一只“松鼠”, 如果从学历上来考量的话,必须具有相当的学术背景,目前松鼠会的成员有100多人,大多是博士生,仅这一条就让硕士毕业的苏杰汗颜。

  其次,申请者还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先写300字的心得体会成为组织的亲友团,再向评定小组提出申请,并回答3个问题,主要是谈申请者心目中理想的松鼠会的形态、他所能贡献给松鼠会的等等。当然,他还要写一篇文章,以便让评定小组考察成员的科学素养以及是不是有较好的文字功底,松鼠会把这篇文章称为“投名状”——要求是“文字即便不很打动人至少要层次清晰、结构明朗,把想要表达的道理传达出去。”

  如此“苛刻”的标准,似乎并未遭到喜爱科学的网友的挞伐。姬十三在松鼠会获得大奖之后,也充满自豪地直言:“我们的文章即使放到全世界的平台,质量也是数一数二的。”

  为了处于期待中的苏杰,在采访姬十三时,我特意“打探”了一下苏杰的事。“我本人很欣赏他的才能,但是要成为一名正式的‘松鼠’,不是我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需要评定小组的通过。”姬十三透露说,苏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写的文章还不够易懂,用了很多推理公式,会影响大众的理解。

  我把姬十三的原话转告给了苏杰,真心地希望他能够早一天成为真正的“松鼠”。(余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松鼠”是怎样“炼”成的 2009-1-19 48256F32002924A64825753D0021D31D[A1-余华≈B1-周建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