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车祸发生后,一方克服困难坚持还款,一方被感动免除部分赔偿

诚信宽容,让他们握手言和

  本报讯 (记者 陈久忍) 近日,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江田村章荷芳和徐桂花家里,来了两位“不速之客”——来自黄岩区屿头乡白石村的戴汉顺和朱冬娟夫妇。4名头发斑白的七旬老人,很快像亲友一样拉起家常。此情此景,任谁也想不到,他们曾经是一起法院强制执行案的双方当事人。

  4年前的5月,戴汉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不慎撞伤了徐桂花,导致对方小腿骨折。事发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徐桂花做了两次手术,花了4万多元,可戴汉顺一家只陆陆续续赔了9000元。一气之下,徐桂花将戴汉顺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听老伴说撞了人,要赔不少钱,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朱冬娟说,她和戴汉顺一直住在大山里,没什么收入。4万元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但是“欠别人的,一定要还!”抱着这个朴素的念头,朱冬娟和戴汉顺决定,再苦再累,也要把这笔债给还了。于是,身患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的朱冬娟,每天上山找活干。她砍下箬竹竿,加工成工艺品的原材料卖钱。到了五六月,上山摘箬竹叶卖钱。就这样,攒一笔还一笔。

  “当时,她一脸愁容,从兜里掏出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里面全是5元、10元的零钱,整整齐齐地叠好,数了很久,正好1000元。”黄岩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付伟军还清晰记得朱冬娟来法院交钱时的情景。

  “我们家穷,但不会赖账!”朱冬娟小心翼翼地问付伟军,“但我们家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能不能慢慢还?”

  付伟军得知戴汉顺老两口的家境后,立即向法院打了申请报告,为戴汉顺免除了执行费等费用。随后,他又联系章荷芳,试着询问能否再给戴汉顺一家减免一些费用。

  章荷芳也十分为难。之前,他们已经给戴汉顺一家减免过赔偿费了。“我们也没什么钱。老伴治病的钱是借来的。”章荷芳说。

  还要不要继续追偿?章荷芳思前想后,决定亲自去戴汉顺家一趟。

  “等我找到一看,发现他们住在几十年前的老房子里,我想这笔钱他们是真的还不起。”回家后,章荷芳找了个朋友帮忙劝说,争取了老伴的理解,一家人统一了思想,决定让戴汉顺一家再付5000元,就把案子给结了。

  2019年3月,两家人终于坐下来,面对面调解结案。在调解室门口的走廊上,章荷芳看到朱冬娟正在走廊里数钱,发现她只带来了4000多元——这已是她的全部家当。

  章荷芳五味杂陈,从兜里掏出1000元现金,偷偷塞给朱冬娟,叮嘱道:“这样就凑足5000元了,不要告诉我老伴。我们约好今天结案的,我也要说话算话。”

  看着桌子上那一叠零钱,徐桂花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签字结案后,她紧紧握住朱冬娟的双手,说:“我们以后要像亲戚一样常往来。”

  4位老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诚信宽容,让他们握手言和 2020-09-01 21115397 2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