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武警总队千余退役老兵今起踏上返乡路

再见了,我的军营

  本报讯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邵峰 吴先德 王成滨)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8月31日,省武警总队的军营里,在歌曲《驼铃》的深情旋律中,1500余名退役老兵与战友依依惜别。9月1日,他们将告别军营,踏上返乡之路。

  举行一场退役仪式、交接一项特殊使命、送上一场招聘会。连日来,省武警总队采取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老兵的军旅生涯留下温馨回忆。8月31日上午,武警衢州支队举行老兵退役仪式。卸下警衔后,老兵刘鑫斌眼眶泛红:“虽然退役,老兵不老。今后无论到哪里,我都会永葆军人本色!”刘鑫斌来自广西,维修汽车经验丰富。临近退役,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将5年的工作心得梳理、装订成册留给部队和战友。

  在武警杭州支队执勤三中队,新老兵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交接。8月31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蒿科澄等3位老兵刚卸完警衔,就和新兵来到结对帮扶的87岁孤寡老人武玉华家。14年来,武警官兵帮老人维修家电,洗、剪头发等,老人生日时,大家还专门烧上一桌菜庆祝。“武奶奶,这是我们退役前最后一次来看您了!”蒿科澄握着武奶奶的手,将照顾她的任务交接给中队最年轻的一批兵。服役刚一年的列兵梁成涛点了点头,表示会将军爱民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8月30日,为解决退役老兵的后顾之忧,省武警总队机动支队为200多名退役老兵举办招聘会,9家驻地知名企业代表走进军营,为老兵送上暖心礼包。记者了解到,招聘会推出人事行政、物流贸易、项目管理等300多个岗位。上等兵王瀚辉凭借过硬的文字功底,应聘为一家安保服务公司的文秘。据了解,100余名老兵与用人单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据悉,今年省武警总队的退役老兵大多是2015年、2018年入伍的,主要来自安徽、江苏、福建、广东等地。73%的老兵因表现突出立功受奖,大部分曾参加过抗台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我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以及保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再见了,我的军营 2020-09-01 21328608 2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