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文化艺术界委员热议“新挑战”——

未来社区
要精准植入文化基因

  本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 陆遥) “未来社区,其实就是我们的家。如何把家打造好?要做好未来社区的文化建构。”

  1月13日上午,正当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围绕“促进我省文化繁荣发展”进行协商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看似和文化关系不大的话题,引起了“老文化”们的热烈探讨。

  抛出话题的是省政协委员、浙江画院理论与评论工作室主任、《中国画画刊》主编陈青洋。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未来社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到:“推动未来社区增点扩面,培育60个省级试点,改造500个城镇老旧小区,打造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前段时间,我在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新凯苑社区调研未来社区建设,一线工作者希望,未来社区的文化内容植入要有预设方案和制度的保障。”陈青洋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她看来,未来社区是一场关于“熟人社区”的探索。“在未来社区集成框架中,文化的植入与配置至关重要。文化进社区、社区种文化,是未来社区文化建构的节点。这里的文化,指的是具体的文化——文学、艺术、教育等,这些具体的文化构成了未来的社区文化。”

  “未来社区的居民怎样享受文化大餐,怎样提高文化素质,值得我们深思。我最近走了很多地方,发现有的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很大。相对来说,一些城市社区的文化投入还远远不够,既没有文化礼堂之类的公共文化场馆,也缺少类似乡贤、能人这样的资源。”省政协委员、嘉兴美术馆(嘉兴市蒲华美术馆、嘉兴画院)副馆长、副院长仲中晓建议,在嘉兴有许多私人美术馆、艺术馆等文艺场馆,政府可以提供平台,让他们更好地为社区服务、为城市服务。

  “文艺工作者就应该与时俱进,时刻关注社会的最新变化。”省政协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郑培钦和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肖平频频点头,并表示文艺浙军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大有可为,“未来社区需要什么样的文艺精品?专业文艺院团应有所担当、精准服务。首先要知道社区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才能创作出老百姓真正喜闻乐见的精品。”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未来社区
要精准植入文化基因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11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