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委员现场发出“英雄帖”——

“新农人”快来揭榜

  本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 施力维) “我们愿意出20万元年薪,招聘更多热爱农业、能扎根乡村的人才,请大家帮忙推荐。”1月13日,农业和农村界委员小组讨论间隙,省政协委员、浙江方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妙方面对媒体记者和部分委员发出招聘“英雄帖”。

  原来,2019年该公司投资逾6000万元,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打造了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布局水果种植、花卉培育等现代设施农业,植物迷宫、水果天堂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今年春节期间,花卉节、采摘游项目就将对外开放。与众多农业企业一样,方兴集团也期待更多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加入。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学生愿意来,更要让他们留得下。仅靠提高薪资,未必能解决问题。”……“英雄帖”引发的乡村振兴人才话题,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院长徐光辉长期从事农业农村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他认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挖潜,对扎根农业的骨干人才进行继续教育,让他们成为独当一面的领军人才;二是培养,在涉农高等教育中要注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林新才。

  “人才回归乡村,深层次要解决‘谁来回、怎么回、干什么’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利江接过话题说。据介绍,2019年底我省开始实施“两进两回”行动,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对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在税费、社保、信贷乃至子女就学等多方面予以保障,让他们能放心在农村扎根。

  关于乡村引才的热议仍在继续,这也是乡村振兴值得长期探讨的话题。“英雄帖”,正等着有志于在乡村大地创业的“新农人”来揭榜。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新农人”快来揭榜 2020-01-14 20292153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