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谈我省高标准推进棚改

“住有安居”没有终点

  开栏的话: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主要工作,成就亮点纷呈。本报今起推出《报告中的成绩单》栏目,请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详解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和未来的工作打算。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谈我省高标准推进棚改

“住有安居”没有终点

  本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 王世琪) 1月13日,台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聚焦我省去年在住房保障上取得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2.2万套、建成11.95万套,提前完成国家棚改新三年攻坚任务。在代表们热烈讨论后,列席会议的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详细解释了这项工作的进程和接下来的工作部署。

  近年来,省建设厅不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努力为住房困难群众织就一张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保障网。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

  成绩来之不易,是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结果。2013年开始,我省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连续编制2013—2017年城市旧住宅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规划、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计划(2015—2017)、2018—2020年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切实加快改善棚户区家庭住房条件。

  这背后是我省坚持以“住有安居”为初心,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决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目前,我省通过创新和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措施,率先在全国实施城镇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形成以公租房保障为主体、棚户区改造等保障形式为补充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实现全体人民“住有安居”没有终点,提前完成攻坚任务意味着棚户区改造工作迎来新的起点。接下来,省建设厅仍将高标准推进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实现由“重开工”向“重竣工”“重交付”转变,加大棚改安置住房建设进度跟踪、分析、研究,加快棚户区居民回迁安置。同时,继续改造老城区内剩余棚户区。2020年,力争实现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万套、基本建成4.3万套、竣工4.2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效投资500亿元。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住有安居”没有终点 2020-01-14 20292261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