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代表关注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要振兴 交通要先行

  本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 翁杰) “这两年洞头的海岛旅游发展迅速,随着人流不断增加,交通的短板越来越明显。”1月13日上午,温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提到了“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这一话题,其中洞头等地的交通短板问题成为焦点。

  “洞头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努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灵昆沥青拌和厂副厂长冯豹表示,游客多了,农村的人气、“财气”才能旺。可这两年,进入洞头的外部道路条件有些跟不上,限制了当地的旅游发展,自然也影响了乡村的发展。

  “虽说洞头已撤县建区,但事实上交通基础设施较鹿城等中心城区依然有差距。”冯豹代表的话引起了在座不少代表的共鸣。他们有的在洞头工作,有的老家在洞头,说起洞头的交通提升有不少建议。

  对交通补短板,省人大代表、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也颇有感触。他认为,农村交通设施要建好,更要用好。

  潘武杰代表介绍,云岭乡虽然属于永嘉但距离城区较远,反而离乐清更近,乡里不少百姓买东西、理发都习惯往乐清跑。“过去,乐清的农村巴士会开到我们那里。”他说,但城乡公交一体化后,乐清的城乡公交便不再通到云岭乡。

  “虽说永嘉的城乡公交通到了村里,可比不上到乐清方便,大家对恢复乐清线的城乡公交呼声很高。”潘武杰代表说,去年,在乐清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已经恢复了一辆,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

  在潘武杰代表看来,乡村振兴就是要从满足像交通出行这样的农村百姓最迫切的需求做起。让他欣喜的是,在会上发言后,来自乐清、永嘉相关部门的省人大代表都承诺将尽快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乡村要振兴 交通要先行 2020-01-14 20292128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