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联合国总部恢复开放

因飓风“桑迪”蒙受巨大损失一度关闭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11月1日上午,色彩缤纷的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国旗重新飘扬在联合国总部周围,伴随着纽约市上空久违的几抹阳光,让刚刚经历过飓风“桑迪”的人们感觉到一丝暖意。

  损失惨重一度关闭

  飓风“桑迪”10月29日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附近登陆,对新泽西、纽约和康涅狄格等州造成严重损失,西弗吉尼亚等地则降下大雪。风暴已在美国造成至少72人死亡,数百万人断电断水。受其影响,位于重灾区纽约市的联合国总部也一度关闭。

  联合国负责安全和安保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雷戈里·斯塔尔11月1日说,纽约联合国总部因飓风“桑迪”的影响“遭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灾,蒙受了巨大损失”。

  斯塔尔当天在联合国大会向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受灾情况通报时说:“此次洪灾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我们因此蒙受了巨大损失。”

  斯塔尔和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当天下午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向新闻界通报联合国总部受飓风“桑迪”影响的情况。

  斯塔尔说,飓风“桑迪”10月29日晚袭击纽约,联合国30日上午召开危机应对小组会议,对总部受灾情况进行评估。联合国总部各大楼地下室和底层遭受的洪灾较为严重,电路和空调设备受损,部分通信中断。

  高须幸雄说,联合国尚未收到任何员工受到生命、财产损失的报告。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联合国应急系统运转良好,工作人员反应迅速。

  他说,由于纽约市及周边地区受灾严重,联合国工作人员还无法全员到岗,但相关人员正在确保联合国总部“尽快、安全”地全面恢复运作。同时,联合国总部一直和遍布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保持着联络。

  设施受损正在抢修

  1日上午,已经连续关闭3天的联合国总部终于恢复开放。用联合国新闻部10月31日通告中的话说,“所有工作人员尽可能到岗”。除了因飓风被收起的会员国国旗重新升起之外,众多安保人员也再度出现在联合国总部入口处,令人直观地感受到往日的氛围。

  一名住在新泽西州汤姆斯河附近的保安也在当天上午回到了平时的工作岗位。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桑迪”让他的家遭受了严重破坏,幸好没有人受伤。而他脸上轻松的表情似乎告诉记者,他已将这场灾难抛诸脑后。“家人都安然无恙,这才是最重要的。”

  飓风“桑迪”到达纽约时,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苏珊娜·马尔科拉正好身在日内瓦,直到1日凌晨才返回纽约。在下午向新闻媒体通报联合国总部受损情况时,马尔科拉笑称,本以为有幸“躲过一劫”,谁知回到位于曼哈顿的家中才发现自己也成了“灾民”,和很多纽约市民一样,她的家中同样没水没电。

  虽然包括马尔科拉在内的联合国官员和职员都因总部基本恢复开放而略显轻松,但经历过一场飓风的纽约总部并非毫发无损。

  记者上午到达联合国总部门外时就发现,联合国大会堂的圆顶上原本包裹的一层白色塑料布已经被飓风撕破掀起,外交官入口处的白色顶棚也已破损。另外,作为纽约联合国总部标志的39层秘书处大楼在狂风中受损,位于地下一层的安理会会议厅遭到洪水涌入和浸泡,直至1日下午,相关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虽说再度开放,但秘书处大楼内17层以上仍暂时关闭。许多联合国工作人员当天无法及时赶到总部,因为纽约市区目前只有30%的地铁开通,巴士勉强恢复运营,交通拥堵现象遍布全城。即使到了办公室,也能听到很多人抱怨电脑网络和通讯时断时续。

  游客中心仍然关闭

  平时人头攒动的联合国总部游客中心并未如预期开放,以往总是排着长队的安检处也大门紧闭。游客中心大门外偶尔会出现一些不知情的游客,发现无法进入后显得颇为沮丧。一名中国游客对记者说:“本来听说联合国总部恢复开放挺高兴,一大早赶过来,谁知还是不让进。大老远来一趟,就差几步之遥被拒之门外,真是挺遗憾的。”

  曼哈顿刚刚放晴的天空在下午又布满乌云,各色会员国国旗在瑟瑟秋风中抖动。偌大的联合国总部从外面看显得冷清,但走进去就会发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或许如联合国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所说,相关人员正在努力确保联合国总部“尽快、安全”地全面恢复运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联合国总部恢复开放 2012-11-03 2783313 2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