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公债发行法案搁浅,11月底政府将财源枯竭

野田被迫妥协要在野党开条件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刘锴

  日本财务副大臣大久保勉1日说,为避免日本坠入“财政悬崖”,首相野田佳彦主导的民主党内阁愿意向自由民主党等在野党“妥协”,敦促在野党“开条件”。

  为避“悬崖”而妥协

  “财政悬崖”一词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首创,描述如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不能就今后10年赤字减少方案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明年1月启动,10年内预计削减大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现阶段面临另一版本“财政悬崖”、即“无米下炊”的风险。日本财务省先前警告,如果总额38.3万亿日元(约合4791亿美元)的本财政年度赤字国债无法发行,政府11月底将财源枯竭。

  依照日本法律,政府发行赤字国债的前提是国会参众两院批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只是,民主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议案在国会一般会期搁浅。上月29日开始的国会临时会期上,朝野双方再次就议案互相博弈。

  大久保勉1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当前会期上,如果我们只能选择一项希望获得通过的议案,那就是公债发行特例法案。”

  他说,通过这一法案几乎是政府“首要目标”。一旦失败,将对市场和日本经济构成严重后果。

  等着在野党“开价”

  “我们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能够坐在谈判桌前,寻求具体方案,”大久保勉说,“审视那些方案后,我们会迅速回应。”

  围绕朝野互博,政府什么时候解散众议院并举行选举是关键议题。旨在夺回政权的自民党先前放言,配合民主党在参院通过法案的条件是,野田政府明确解散众院的具体时间。

  野田今年8月承诺,“不久”将举行众院选举。而选情不利等因素使野田对“不久”这一模糊时间概念作出灵活解释。多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野田政府所获民意支持率一度跌破20%的“红线”。如果现在举行选举,民主党几乎没有获胜可能。

  一些在野党众议员提出折中方案,主张政府在削减现有预算开支等方面让步,以换取在野党支持。

  大久保勉说,他听说过这些方案,但自民党至今没有以政党身份提出类似方案。“我们只有看到具体方案,才会回应。”

  日本经济面临难题

  除朝野政治博弈,日本经济所面临难题与国际经济总体颓势相互关联。

  大久保勉说,美国财政困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放缓对全球经济构成重大威胁。

  以欧债危机为例,欧元表现疲软使不少国际资本流向相对安全的日元,推升日元汇率。日本一些出口商抱怨,日元汇率上升超出他们的接受范围。

  “货币过度波动和无序流动损害经济,”大久保勉当天晚些时候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说,“如果(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上)讨论,我们希望维持货币稳定。”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定于本月4至5日在墨西哥举行。

  谈及日本银行、即日本中央银行本周早些时候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并与政府联合呼吁继续防范通货紧缩,大久保勉说,这一举措显现日本抑制通货紧缩、维持日元稳定的决心。

  他同时建议央行购买企业债券时关注涉及公用事业的企业。“我个人希望,日本银行稳定购入电力企业发行的债券,它们在企业债券领域最脆弱,影响力却最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野田被迫妥协要在野党开条件 2012-11-03 2783300 2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