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唯改革者先行致远

  金秋,杭州。“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人们听到一个熟悉的关键词:改革。

  从“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系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再到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十年来,浙江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勇于推进制度变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年蹄疾步稳,浙江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重大需求牵引实现重大改革,为全国改革蹚路。十年变革重塑,源自浙江的健康码、浙医互认、标准地、特色小镇、河长制、移动微法院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结出累累硕果。

  尤其是2021年开启的数字化改革,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批开创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体系构架,开发上线143个重大应用,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人们高度评价这项改革:解决了一批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干成了一些过去不敢想或者认为干不成的事。

  “‘八八战略’指引浙江改革发展的历程,明确‘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为全国改革探路,浙江有基础有实力,也彰显‘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说。

  唯改革者,方能先行探路。

  “国字号”改革试点,让“吃改革饭长大”的浙江迎来一轮又一轮国家战略机遇叠加期。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这是浙江在为全国探路,也是在不断破除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拓展形成更宽广的空间格局。

  回眸这十年,浙江改革一直在提档升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满城跑”变为“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到如今可以“线上办”“掌上办”“智能办”;在基层治理中,浙江率全国之先探索网格化管理之后,又率先搭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率先建构基层智治系统——“变”的动力,就是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能参考的更少了,要啃的硬骨头更多了,但对未来、对全国的意义会更大。”余杭区委改革办主任孙路说。

  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从出台中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到通过全国首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从2015年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贫困现象,到去年公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改革试点内容不同,但核心都是为了群众。“在浙江办事,总有很多惊喜。”福建人林先生在台州开设新公司,不带任何证明材料、10分钟就办好登记。浙江式的高效率,源自于“无证明化”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唯改革者,方能行稳致远。

  为全国改革探路这十年,也是浙江改革“变革重塑”的十年。“一件事”、“V字模型”、数据共享模型等一批改革方法论形成;“领跑者”“竞跑者”不断涌现,浙江人的系统观念、数字素养、改革本领不断增强,改革氛围愈加浓厚。

  在“浙”里,人们看见一个在变革中奋发的中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唯改革者先行致远 2022-09-14 24794287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