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杰克集团副总裁阮振华:

抓住时代给企业的机遇

  最近这十年,是杰克也是我个人快速成长的十年。杰克集团十年间营收增长了3.4倍,2017年成功上市,已成为全球缝制设备行业的“隐形冠军”;而我也从一名归国留学生成长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十年间,我们抓住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给企业创造的机遇,也享受到了台州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这十年,是我们与台州共生共荣共成长的十年。

  十年成长中,我感受最明显的是杰克在台州的“小伙伴”变多了。我印象很深,早年杰克需要一些零部件,得去市外、省外甚至国外采购。但现在,据粗略统计,我们已带动台州100多家供应商共同“固链、强链、延链、补链”,零部件几乎100%实现了国产化。

  这一变化得益于台州。通过小微金改和民间投资这两大“国字号”改革,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台州的民营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民营制造业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年来重点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推进了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夯实了民营制造业的基础。很荣幸的是,以杰克为龙头企业的智能缝制设备产业,就是其中的“4”——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之一。我们抓住机遇,在台州湾新区投资建设产业链完备的缝制设备全产业链园,实现研发技术、人才资源、仓储库存等与配套企业的共用共享。

  这些重磅改革,我们企业家朋友也会经常进行学习和讨论。大家都觉得受益良多,深受鼓舞。

  创新,是杰克的核心理念。这十年,台州乃至浙江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数字化手段的使用,成效明显。乘着台州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的“东风”,我们不断加强技术研发。眼下,杰克已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企业研究院。截至去年底,我们拥有的有效专利数从十年前的214件跃升为2435项,2021年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6.35%。

  十年来,台州一直在以政府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例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服装消费需求被抑制,缝制设备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杰克第一时间便享受到社保费率降低、减免、返还等一系列政策,降低了用工成本。这一项仅今年就受益近2500万元。另外还有税费减免,今年1月至4月,杰克的增量留底退税就达1.2亿元。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台州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方面的“加码”更是未见停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受办分离”改革、“无证明城市”建设……以前是我们希望政府做些改革提高办事效率,现在政府的改革都想到企业前面了,各种服务、办事又快又省事。以杰克缝制设备全产业链园一期项目为例,不到一个月便完成了通常需半年的审批任务,项目从土地摘牌到施工许可仅用了29天、从桩基进场到竣工投产仅历时13个月。

  回顾这十年,我愈发感受到改革创新对企业、对国家的重要性,也更加清楚什么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我对杰克继续做大做强、对台州创建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谢丹颖 通讯员 李景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抓住时代给企业的机遇 2022-09-14 24794286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