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衢州市营商办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文阳:

以改革之力提供最好服务

  到今年8月,我已经为衢州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服务16年了。尤其是最近的10年,我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改革。

  它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如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这一课题充满了挑战。十年间,我们几乎是“两年一大步、每年一小步”地改。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衢州再次入选总体评价标杆城市。衢州也从一座四线城市,“逆袭”成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先是在2012年迈出重要一步——将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整体迁入新大楼。当时入驻的政府办事部门有近40个,这让群众办事从“满城跑”到基本实现“进一扇门”。两年后,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我们也着手进行梳理。

  这一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什么是服务群众永无止境,也很快迎来了改变群众办事多个窗口来回跑等新挑战。

  2016年,经过充分准备,我们提出“一窗受理、集成改革”理念,着手破解群众办事“多窗跑”等难题。这年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被正式提出,衢州入选“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先试地区。

  “最多跑一次”倒逼办事从“找部门”变“找政府”。那时,作为业务处工作人员,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道,梳理事项、上下沟通,建立各种事项全新的办事标准、流程,同时要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在省、市部门大力协同、集中攻坚下,“最多跑一次”“只跑一个窗”成为现实。群众“吐槽”最多的不动产登记,从7天降到了3天直至1天,到如今1小时就能出证。

  看到群众拿到不动产证时的笑脸,大家所有的辛苦一下子都消失了。

  2018年,省里正式提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建设“数字政府”。2021年,数字化改革大幕开启。它推动政府部门工作系统性重塑,提升了整体智治水平。例如以“‘一件事’集成+数字赋能”为抓手,我们实现了公积金办理等高频事项从“线下办”转为“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不动产登记、贷款“不见面办理”已成为常态。前不久,有一位长辈问我,“怎么现在我一退休你们就把相关证件送到我家了,都不用我申请了。”我告诉他,这就是“智能办”。他连连点赞。

  十年改革,这样的“惊喜”越改越多。衢州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证办”事项占比达90%,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在户籍迁移、公积金提取等事项上,衢州还与南平、上饶、黄山等邻省边界市实现跨省联办。

  眼下,衢州的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数字化场景应用等数十个应用已上升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成为惠及全省群众、引领全国的改革。

  2019年1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基础上,衢州成立了市营商办,开启了“再次创业”。归“零”再出发,我们却都觉得是必然的一步。毕竟,中心一直在“瘦身”,办事窗口从2017年前后的200余个,缩减到现在的40余个,窗口前台工作人员由350余人缩减到100余人,而服务一直需要迭代升级。

  如今,每天上班路过办事大厅,熙熙攘攘的场景已经不再,全流程电子化叫号、预约服务及自助办理成为常态。但十年来群众和企业的呼声还在耳边回响,不断以改革之力提供最好服务的宗旨,一直记在我心间。 (本报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俞锦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以改革之力提供最好服务 2022-09-14 浙江日报2022-09-1400010;24794283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