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采用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培养

我省首届高职
“中德班”毕业

  本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路红梅) 记者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国内首届在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培养下的高职试点班学生近日在该院毕业。40名毕业生中,有3位同学将继续出国深造,5名同学通过了国内专升本考试,其他同学则分别进入上海铁路局、英国快客电梯、万纳神核等大中型企业就职。

  “从首届‘中德班’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认可,学生各自的发展也较普通机制班更多元化。”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平表示。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老师独创的“胡格模式”把人格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放到职业教育的首要位置,被认为代表了德国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率先引入了德国成熟的“学、做、练”一体化的机械制造专业项目化专项教学体系,并改造建立起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机械制造专业课程体系,每年开设1个中德合作行动导向教学试点班。

  “我们的教室和实训室是一体的,老师办公室和我们一墙之隔、隔窗而望,3年的学习时光都是在项目组老师们的陪伴下度过的。”“中德班”学生周际明说,班里一共有10多名项目组老师,相对于普通班,试点班的师生关系更为密切,这种陪伴式的教学管理,就是现在所倡导的现代学徒制。

  据了解,试点班项目以“培养受教育者具有独立、负责任的(在团队条件下)有效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为目标,学生在大一阶段就要通过学习独立完成一台手动压力机制作,并通过钳工中级考核;大二完成小型数控四轴雕刻机测绘、制作及工艺装备设计制作训练项目,并通过助理机械制造工艺师考核;大三时要依据浙江省或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主题自主设计、制作一套能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达到较高制造与装配精度要求的机械装置。

  “这个班的学生不仅适应机械行业的就业要求,同时具有综合性素质。”项目组金茵老师说,试点班项目着力培养学生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专业能力,适应企业对员工综合职业能力的要求。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我省首届高职
“中德班”毕业
2016-06-15 1628133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