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杭二中牵手哈佛大学

中美学生领袖
8月相约杭州

  本报杭州6月14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蒋弃疾) 走进校园,感受一场由哈佛终身教授带来的头脑、能力和眼界的巅峰碰撞,这样难得的机会就在家门口——6月14日上午,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与杭州第二中学正式宣布,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杭州会场将于8月2日至8月10日在杭二中举行。除杭州会场外,今年该峰会还将于8月13日至8月21日在上海中学举行,8月14日至8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据了解,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由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主办,是哈佛大学直属的美国联邦最高级别非盈利组织,致力于培养两国青年的学术能力、领袖气质、公民意识和创业精神。该峰会是最早进入中国、规模最大的中美国际交流暑期项目。从2006年起,该峰会每年邀请近百名哈佛各专业明星授课人、哈佛终身教授、中美各界领袖人物到主办城市,为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全球华人高中生创造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马云、李开复、前高盛全球总裁约翰桑顿、电影导演陈可辛,以及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和哈佛大学本科招生官等,曾参加过峰会。

  该峰会的招生对象为初三至高三在读的全球华人高中生,每个会场招录300名学生,录取比例约为1∶10。招生方式为学生自主网上报名(www.hsylc.org)、全国重点高中校长推荐,杭州会场的网上报名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27日。哈佛大学驻中国代表机构、哈佛中心(上海)主任王颐介绍,2015年,该峰会的申请学生接近6000人,其中有16%的申请学生来自偏远地区。值得一提的是,该峰会的招生选拔过程模拟哈佛大学本科招生标准与流程。在网上注册报名、提交申请材料后,部分申请学生将接到主办方的中英文面试,公布录取结果后,学生们进入网上选课环节,在出席峰会前,还将收到原版教材。另外,该峰会还将为每一个被录取但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充足的助学金补助。

  “超小型课堂、每日嘉宾演讲、十二学院制团队竞赛等极具哈佛大学特色的活动项目,将在今年暑期杭二中的校园里展开,目的是把优质的哈佛大学教育资源、最前沿的国际教育理念带给中国高中生。”王颐说。

  杭二中高二学生王睿琪参加了2015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上海会场为期9天的暑期活动。“峰会活动让我意识到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不仅仅只是考试和分数,更让我学会和压力做朋友。”王睿琪说。对于她而言,峰会不是今后出国的“预备班”,而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精神指引,“它让我不断思考‘我能为社会做什么?’,这也是我今后读大学的奋斗方向。”

  对于学生的感悟,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满是欣喜。他说,将该峰会引入杭州,也是教育文化领域对G20杭州峰会的最好回应。“我们希望通过高品质教育资源的分享,提升学生的国际素养,体会国际化教育带来的喜悦,真正做到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中美学生领袖
8月相约杭州
2016-06-15 1627771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