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中科大“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在杭举行

想进中科大 先过辩论关

  本报杭州6月14日讯 (记者 石天星) 6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在杭州学军中学、杭十四中、杭七中3个考点举行,全省820名考生报名,最终将录取100人。有别于其他院校,该校的面试别具一格,以考生分组辩论的形式进行。

  “今年中科大‘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出题方式与去年没有多大变化,录取人数也与去年持平。”中科大招办主任韦巍巍介绍,该校“三位一体”招生只招收理科生,笔试考数学和物理,考试共3个小时,总分200分;面试是让考生分批分组进入考场,每场面试有数学、物理、化学3个学科的3名教授担任评委,8至16名考生为一组。“每组考生分成A、B两组展开辩论,第一批参加面试的考生大约下午2时30分结束。”

  14时许,记者来到了中科大“三位一体”考点之一的杭十四中,校门外的梧桐树投下浓荫,路边坐了一排家长,还有的家长拉着行李箱,准备孩子面试完之后一起回家。“我们已经来了4天了,我儿子前几天还参加了浙大的‘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一位家长说。

  14时30分,陆续有考生走出校门,新昌中学高三(1)班的吴昭东说,笔试题有点竞赛题的味道,数学是8道填空题和3道大题,物理是7道大题。“面试是下午1时先抽签确定批次,每批分5组,每组12人,然后每组进去面试时再分成两方进行辩论。”

  “一开始看到题目,觉得没什么好辩的,但是进行起来后发现辩题是重在考察我们是不是对事物有全面的看法。”来自宁波镇海中学高三(5)班的严奕凯说。

  记者从采访到的考生处了解到,整个下午的面试就两道题,让同一组面试的学生各选其一,辩论方式是一方先回答所选的题目,然后另一方就他们的回答进行提问。每一批面试的时间约1小时,结束一批离开一批。杭十四中考点共有240个学生参加综合测试,按照每批次60人参加面试计算,全部面试在下午5时30分结束。

  > 链接

  中科大面试题

  1.对大学排名的看法与感悟,材料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共三个小问题。一是考生和家长理想中的大学排名是怎样的?二是你想要的大学排名是怎样的?三是如何评判大学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2.给出一段关于饮食与健康的材料,主要谈到七大营养物质,共三个小问题。一是请分别写出淀粉转化为葡萄糖和葡萄糖转化为脂质的化学方程式。二是你认为自己是营养摄入过剩还是摄入不足?三是你认为发胖和减肥哪个更难?

  (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想进中科大 先过辩论关 2016-06-15 1628139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