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22位工艺美术大师坐镇东阳木雕特色小镇

大师领航,木雕逢春

  和想象中木雕技师纤纤玉手相差甚远,徐韬手握雕刻刀的手指显得粗短,但这并不影响他让一块简单的木头化腐朽为神奇。这个刚满30岁的小伙子,父亲是东阳木雕界的名人,爷爷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徐经彬,以前家里都是大师,而今,一出门,他的邻居全是大师。

  离高速路口东阳出口不远,在开发区的钢筋水泥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统一灰瓦马头墙的建筑群显得格外醒目。 这就是东阳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吕金荣口中一直念叨的头雁——东阳木雕特色小镇,是东阳整个木雕红木家具产业“雁阵”的头雁所在地。这个总规划不足3平方公里的木雕小镇,前所未有地汇聚了东阳木雕“超豪华版”创意阵容。

  大师云集

  东阳现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2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9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此前都散落在东阳的各个角落。而今,第一批入驻木雕小镇就有22个

  灰瓦的马头墙大四合院格局,一楼有偌大的作品展示大厅,中间是带水系的天井花园,木雕小镇的每处建筑几乎都有着类似的格局,同时又从各自的细节处渗透着每个主人独有的艺术特色。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的中心花园中,就竖着一座美女雕塑,应了随行人员的介绍:冯大师的刻刀下,那可是出美女的!

  “以前,除了开会,我们大师之间几乎没有来往,因为我连自己明天会出现在哪都不知道。”冯文土笑着说。在别人眼里,被众人敬为“座上宾”,头衔冠有“国大师”“省大师”,作品出现在各个高端场所,照片经常被放上宣传册的大师们,其实绝大部分都没有自己固定的工作场所,所谓的创作基地一般都是租用散落在城市旮旯的民房为主。

  东阳木雕特色小镇,第一要务就是完成了大师们的汇聚。据了解,东阳现有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2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9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此前都散落在东阳的各个角落。而今,第一批入驻木雕小镇就有22个。目前开发区已着手开展第三批20家企业入园工作。

  小镇里目前最大的一条路,名叫“大师路”,一侧是公园,已被规划成“小镇客厅”,将成为游客敞开式休闲大厅,集创业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展示、接待咨询于一体。另一侧,就是大师们前店后厂式的创意工作室,你可以随意走进一个大师家,坐下来喝杯茶,领略木雕文化的魅力。

  “东阳终于有了一条真正的大师路。”吕金荣说,以前你想在东阳碰到个大师,那得碰运气,现在只要到小镇里来就行。

  一个大师就是一个品牌,吕金荣掰着手指向记者细述着:东阳木雕精品代表是陆光正大师;竹编代表有卢光华大师;红木家具当属施德全、吴腾飞;欧式家具当论韩赵魏;中式建筑当然是黄小明……

  “木雕的相关产业非常丰富,而且相互关联,把这些大师们都集聚在一起,吸引得住更多客户,也留得住更多客户。”吕金荣说。

  跨界融合

  推进木雕产业与旅游业、建筑装饰装潢业、玩具业、娱乐业等跨界融合发展,木雕红木观光式、体验式、互动式旅游是接下去要引导的方向

  在每一座建筑外观都神似的木雕小镇,有一栋显得尤为特别,门口用乱石堆砌的花坛,看似随意之举,却错落有致,线条和谐,宛如山水画大师的随性一笔,简约而不简单。

  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赵燕指着大门口“陈国华创意工作室”告诉记者,1976年出生的陈国华,是东阳这群大师里最年轻的一代。

  一进门,灵活运用了色彩、灯光、留白等设计思路的展示大厅,让人有错觉是置身在欧洲小镇某个人画廊。陈国华将国画和木雕融合,和传统木雕做加法不同,陈国华把木雕作品做减法,不但在画面上做减法,还在装裱上做减法。这让一幅幅木雕作品,变成了一幅幅意境深远的立体山水国画。

  前几日,就住隔壁的徐韬来到陈国华这里,受到了一些启发,“我们在做的薄浮雕和工笔画都讲求精致,我也想做一些尝试,融合起来。”徐韬说,在爷爷的展示厅,现在除了自家的作品,还放着其他大师的铜雕、根雕,一起展示除了销售的跨界搭配,也是为了获得更多创新思路。

  “跨界”“融合”是记者在小镇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词。木雕小镇也加入了大量跨界、融合元素,在规划里,木雕小镇将以木雕产业为基础,延伸木雕红木产业、文化体验、旅游休闲,重点建设大师创意创业园、木雕产业园、木雕文化公园、木雕旅游体验水街、木雕古建筑、木雕教育培训等项目。

  “推进木雕产业与旅游业、建筑装饰装潢业、玩具业、娱乐业等跨界融合发展,木雕红木观光式、体验式、互动式旅游是接下去要引导的方向。”吕金荣说。

  发力创意

  东阳不缺木雕人才,但缺少设计创意,没有创意的木雕师傅,顶多是个工匠。但创意背后需要众多知识文化积淀,这方面的人才显得尤为紧张和宝贵

  东阳是百工之乡,木雕技艺都是靠时间堆积出来的,很多技工十几岁就开始跟着师傅学雕刻手艺,吃的是日积月累的手工技术饭。直到近两年,木雕行业才逐渐开始出现“学院派”,前几年,东阳广厦学院专门开设了木雕专业,学生们除了学习雕刻手艺,还有绘画、文化、电脑设计等都要学。

  王娴静就属于“学院派”技工,在陆光正大师手下工作,这个1994年出生的女孩子,长得干净腼腆,别的姑娘都与电脑、手机为伍,她一天8小时,都戴着袖套拿着雕刻刀在车间修光,下了班还要涂涂画画学设计。

  陆光正说,东阳不缺木雕人才,但缺少设计创意,没有创意的木雕师傅,顶多是个工匠。但创意背后需要众多知识文化积淀,这方面的人才显得尤为紧张和宝贵。

  在吕金荣的眼里,木雕小镇承载着另一个重要任务:通过大师集聚,吸引并培养一批有创意的接班人。目前,开发区已联系了全国九大美院,准备每年引进1万名大学生过来实习,为他们解决吃住,拜大师学艺。吕金荣说:“有了人才,小镇的梦想才能一一实现。”

  目前,经工商登记注册的木雕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有3000家;经营户1466家;从业人员13.4万多人。

  “通过头雁创新效应带动,辐射整个产业,木雕产业目前面临的同质化、压价积货等现象将得到改善。”吕金荣信心满满地说,预计小镇完全建成后有大量的新增税收、新增岗位,新集聚一批中高级人才,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

  不过,吕金荣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在多次召集大师们座谈调研后,他希望小镇在建设创业设计研发基地后,能够吸引更多人才,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等创意模式,鼓励引入计算机辅助设计和3D打印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木雕、根雕、石刻设计工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力开拓市场。而这些,也正是大师们想要突破的方向。

  专家土壤+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虽然小镇的整个项目还没有最后完工,但看着厚厚一本规划书,这条创新培育孵化链条已浮出水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大师领航,木雕逢春 2016-03-16 12827052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