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沈国军谈创新发展布局

银泰:零售巨头
疾步O2O

  有人以“百货大佬的救赎”来形容沈国军。作为银泰集团董事长,他带领银泰深耕零售百货业的同时不断创新,加速与互联网融合,“电子商务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是必然的。”他没有那么悲情,但“传统百货如果不改变,很难生存。”常与引人注目的马云同行,但这个浙江商人本质上仍是一个内敛务实的“行动派”。当人们开始谈论经济新常态时,沈国军早已经用行动来融入新常态了。

  升级零售业务

  1997年,34岁的银行干部沈国军辞职下海,在北京首都大酒店的一个夹层小空间里创办了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18年过去,银泰已成长为一家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下辖银泰商业集团、银泰置地集团、银泰资源集团、银泰农业集团、银泰产城集团、菜鸟网络、银泰投资、银泰公益等多板块业务,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控股和参股公司。而当年那个意气风发要闯出一片天地的年轻人,已然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和产业推动者。

  “十三五”规划中,消费升级和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再度被提到很高的层面,并被视为国家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之一。在沈国军看来,消费要升级,需要从事服务业的企业深耕产品与服务,加速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才可能赢得客户和市场。

  银泰集团的零售业务及地产业务遍及浙江省,近年来银泰的创新模式不仅赋予企业自身很强的生命力,同时也使得银泰在浙江省整体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服务经济一定会超过工业经济,这是个趋势。”对未来,沈国军的判断是,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就在未来的5至10年,面向中高端阶层服务会有领先的商业优势,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劳动力、资金会转向服务业。他也十分看好中国内需的潜力。13亿人口未来会有一半成为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这6至7亿人的中产阶层消费市场相当于现在美国人口两倍,这对传统的高端品质制造业和传统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机会。

  实际上,银泰的商业零售业务已经是国内的标杆,其线下的实体店多达70余家,包括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仅在浙江就有45家。但银泰并未裹足于此。深耕零售,开发深受市场喜欢的产品与服务,并且加速与互联网的融合,是银泰在2015年交出的颇具亮点的答卷。此外,银泰商业还和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了喵货、喵街、喵客互联网化产品,将线下商品、购物中心场景、客户数字化,着力提升顾客体验及顾客与商家的互动。

  瞄准供给改革

  消费者在变,市场在变,产业应该怎样转变?

  根据沈国军的观察,中国未来会诞生许多新的产业、新的行业、新的制造,为新实业带来很大空间。80后、90后已经成为新兴消费人群的主体,他们以追求个性、追求与众不同为标签,这也意味着他们不要标准化的产品,而是更喜欢享受、更关注流行时尚,“因此我觉得小而美、定制化的产品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沈国军说,这种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创新和创新制造会有非常大的前景。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沈国军反复读了很多遍。他敏锐地感觉到,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也是做实业的企业家共同的机会。

  “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有高端消费需求的人却都跑到国外去买东西,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的调整,对制造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商机。”投身实业,宁波人沈国军已经在家乡做出布局。截至2015年底,银泰集团在浙江的资产总额合计约650亿元。

  布局绿色经济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实现经济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合愈发必要。沈国军认为,传统企业可以从绿色生态、绿色低碳等领域寻找机会。

  银泰已经开始尝试把这种商业思维融入公益实践,以共享价值的思维布局各业务板块,在高端公益人才培养、近现代史研究、农村扶贫、环境保护方面,无一不力求推动公益的进步,并探索行之有效的创新公益模式。2015年9月,银泰集团、银泰公益基金会与北大、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设立的全球首家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正式开学,开启了公益教育的新模式,融入大量的企业家资源、公益组织及学者的实践资源,力求培养具有商业思维的公益管理人才。沈国军联合马云等企业家创立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更是着力于借鉴国外优秀的环境保护管理经验,探索适合中国的环保模式。

  农村市场也蕴藏着无限潜力。沈国军留意到,“十三五”规划中,有四大目标和农业、农村息息相关,如何能够探索一条对人、对环境、对企业都有益的道路?银泰集团近日宣布进军农业领域,旨在探索创新的农业经济发展道路。

  这并不是一个贸然的决定。在沈国军的规划中,银泰农业将帮助政府进行山区生态改造,建设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并且搭建农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发展出具有创新模式的现代农业。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保护,实现生态经济双赢,助力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广大的农民脱贫。

  “银泰农业的意义在于,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并将创新农业与公益扶贫结合,整合一、二、三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有实践意义的绿色发展之路。”沈国军透露。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银泰:零售巨头
疾步O2O
2016-03-16 12811018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