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一枚小纽扣,卖到12元

  单价以毫厘计算的小小纽扣,看似最不起眼的小生意,也是缺少科技含量的传统产品。但在“中国纽扣之乡”——嘉善县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天路达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善锋办公室里,100多本颜色各异的专利证书格却外引人注目。其中一本“发明专利证书”就是公司最新申报成功的“变色纽扣”专利。这种新型变色纽扣,不仅可以显示出光线中的紫外线的存在,而且还能判断出光线中紫外线的强弱,一经问世,就被众多服装企业下了订单,主要用于室外操作工人和游泳爱好者的防晒保护。一颗“发光纽扣”的售价更是达到了普通纽扣的4倍,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

  “客户渴求创新设计的好产品,而我们不能只依靠客户订单要求的款式加工,更要不断提供引领潮流、科技含量高的创新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不久前,俞善锋带领团队潜心研发,在与设计师多次修改后,利用特殊工艺,在一枚普通纽扣上精巧地镶嵌了33颗高档奥地利水钻。经过这一细微的创新改造后,纽扣卖到了12元一枚,身价顿时倍增百倍。这一新颖的创意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更为俞善锋赢得了一个来自美国服装名企的100多万元订单,这在纽扣企业中可是少见的大单!

  天路达是大舜最大的纽扣生产企业之一,年产纽扣超过1亿枚。其生产的纽扣曾经被APEC服装所采用,用于制作领导人的服装,也是国内不少大型服装企业指定供货商。作为当地纽扣企业的“领头羊”,俞善锋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目前,天路达已申报成功5个发明专利、14个实用新型专利和98个外观设计专利,并参与了全国纽扣行业标准制定。研发团队常年与浙江大学和江南大学的研发团队进行深度合作,致力于高端纽扣和智能服装辅料机的研发与制造,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6%以上。2015年,公司在整体市场下滑的背景下,依然保持稳健的发展,产值超过2000万元,产品热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客户需求,是天路达的创新源泉,更是核心竞争力。借助新的研发、新的设计,特别是一系列的发明专利,天路达的纽扣产业链也从传统的纽扣生产逐步延伸至电商平台和智能机器制造。俞善锋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和浙大科研团队最新合作开发的服装辅料检索机。这个神奇的“魔盒”仅有普通打印机大小,却十分智能。放入一颗纽扣,检测机就能自动进行图像打码,马上就能从“纽扣海洋”中快速查找企业、客户所需要的一枚小纽扣,并且产品属性、库存量、库位、生产厂家和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1秒钟就可以完成10万颗纽扣的精确查找,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库存管理压力。

  现在,“魔盒”提供的“云数据”服务,配套专业的电商平台,不但使纽扣生产同行可以采集上传纽扣图片及图纸,设计师、采购员也可以足不出户立刻找到所需产品。公司的服装辅料智能检测机也已获同行认可并已收到订单,最近将正式面世,预计今年可以销售2000台,产值超过6000万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一枚小纽扣,卖到12元 2016-03-16 12815232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