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巨石扎根海外奥秘——

先建市场 后建工厂

  本报桐乡10月8日电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潘丽 魏平

  “经过两年的考察,巨石北美项目已经进入决策阶段。”在中国巨石第二十届国际玻纤年会上,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国明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引发在场国内外千名嘉宾热议。据了解,北美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3亿美元,年产8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

  近些年,“走出去”的浙企不少。尤其是在国内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积极“走出去”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手段之一。但总体来看,“走出去”的不少,能够健康地走下去的不多;投资数额很大,但盈利能力缺乏;建成的规模很大,但真正能够形成竞争力的不多。巨石此番走出去,自然引来关注的目光。

  挺进北美市场

  “与之前埃及项目追求低成本不同,巨石北美项目重在对产品高端化的探索。”巨石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毓强说,到美国建厂意味着未来巨石将在产品结构上全面对接美国市场。同时,当地大量的科技人才也是巨石迫切需要的。

  “巨石在美‘先遣部队’,已关注到了食品级的高端玻纤产品市场。”巨石集团发展战略部总经理赵军介绍。

  即便在埃及,巨石项目仍在向外延拓展。继今年5月埃及项目正式投产以来,在刚过去的9月份,新上的短切原丝毡项目已顺利投产。它是玻纤的深加工项目,年产量达到5000吨。与此同时,两个短切原丝毡、系列包装材料和玻纤设备加工项目,均在紧张建设中。

  “目前埃及公司产销率达到100%,效益十分可观。”这一数字,让张毓强难掩兴奋。

  在巨石集团内部,2012年被称作公司国际化元年。“国际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选择。巨石在20年前,不可能实现国际化。而现在的巨石,已经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不走国际化也不行了,这是主动走出去。同时,巨石的国际化也是被‘逼’出来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反倾销的压力、人民币的升值、国内资源的日益匮乏与价格上涨等,都促使巨石必须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张毓强表示。

  为促进浙企更好地“走出去”,由省级10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浙江省国际投资96357平台”正在筹建中。今后,除敏感国家、敏感行业外,10万美元以下的中方投资境外项目将改为备案制。同时,我省还计划安排10亿元“走出去”专项支持资金,鼓励浙江中小企业对外投资。

  坚持“先建市场,后建工厂”,成为巨石海外成功投资的关键。目前,巨石集团除了在埃及建成完整的玻纤生产基地,在南非建成一条短切毡生产线之外,已在新加坡、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建有14家海外控股子公司,以及德国汉姆和英国凯西两家海外独家经销商。

  紧紧盯住高端

  近日,巨石年产1亿米电子布生产线全线投产,意味着电子布产品开发节奏加快。它也是巨石玻纤产品中的高端品种。

  近年来,全国制造业企业仍普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产能过剩现象较为严重。而玻纤行业,经过近几年整体产能控制,产销表现较为平衡。

  以巨石集团为例,今年以来产销两旺,业绩上升,预计集团全年产量与去年持平,销量提升20%左右,产销水平更趋合理。

  坚持产品高端化,成为巨石应对产能过剩的重要举措。巨石集团开发出了一批附加值高、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形成了新的拳头产品体系。TP短切原丝、热塑性长纤产品、光缆加强芯用纱、高性能开纤电子布等高端产品均实现较快增长、性能升级、客户增加和应用领域拓宽。

  以本届年会上巨石集团隆重推出的E7玻璃纤维为例。据了解,E7玻璃纤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燕强调,E7无硼无氟玻璃纤维,既有E玻璃纤维的所有优质,又在模量、强度、软化温度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能够满足高端的特殊需求。

  2014年,巨石集团新增产品认证及检测、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增长快速,其中包括新增8个产品认证,新增48个产品检测,新增专利授权58个,累计授权总数达384个。

  “产品结构方面,高端产品比例逐年提高。预计2014年全年巨石玻纤产品中的高端产品比重达到49%。同时,销售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内销比重提高,直销比例增大,预计今年内销将占60%,外销40%,另外直销占比将达到63%。”杨国明在发布会上介绍。

  打造“总部经济”

  近日,中国玻纤从北京正式迁址桐乡,标志着投资主体与经营主体合二为一。目前所有的注册工作已全部完成,这也是桐乡历史上第一个“国”字头的企业落户。

  业界认为,上市公司中国玻纤迁址桐乡,有利于桐乡吸引上下游相关产业进驻,做强做大玻纤产业。同时,当前桐乡正在建设以风力发电、汽车、船用复合材料为主的玻纤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中国玻纤迁址桐乡,将十分有利于该产业基地,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前不久,巨石列入了我省首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以总部型企业为主要培育目标。

  “从前我们强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也就是说不求企业的所有权归属谁,只求工厂建在自己这里就好了;现在我们则强调‘不求所在、但求所有’,也就是说不求工厂在桐乡,但求海外工厂是我们的,力图打造一个‘总部经济’。”张毓强表示。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先建市场 后建工厂 2014-10-09 3647060 2 2014年10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