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从“剩者为王”到“胜者为王”

  郑利军

  “十年风水轮流转,百年沧海变桑田”。企业无法避免生与死,犹如“森林中的树木”,岁月的流逝迟早会使它们逐渐地失去活力。重组是为了活下来,并购是为了壮大。通过并购重组,催生协同效应,促进企业基业常青,变“剩者为王”为“胜者为王”。

  “胜”在更新治理结构上。在严峻形势中,好比是经历一场“淘汰赛”,谁将被洗牌出局,不取决于企业规模大小,而取决于企业健康程度。像美国柯达公司,曾经在全球胶片市场占据龙头老大地位,也是首个数码相机的发明者,由于没跟上数码相机快速发展步调,导致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我们应当全面、准确看待企业倒闭现象,不可一概而论,在清醒认识企业倒闭的社会危害性的同时,也看到濒危企业是有空间和潜力可挖的。

  “胜”在实现战略目标上。并购战略需要灵活。灵活起来可选择的余地就多,也更容易实现战略目标。所谓灵活,就是让对手看不清你的意图和力量,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智者决胜于战前。并购重组大多是重金、重磅投入的大型项目,投资大,风险也大,必须过好决策关,坚持“效率优先、财富第一”,不打没把握的仗。在经济领域,妥协和退让未必就是贬义词,如果竞争者双方都选择妥协的话,其结局甚至可能是双赢。更何况,有些主动退让可能含有更深的战略图谋。

  “胜”在改善团队结构上。我们见过太多的可以“同患难”、却不能“共富贵”的合作。如果以“梁山聚义”般地进行抱团联合和并购重组,只讲感情,没有解决深层次问题,最终仍难逃作鸟兽散。并购重组不是简单的人、财、物叠加,应注意过好信任关,有强烈的团队意识,不能斤斤计较个体利益,更应从改善团队结构入手,创新企业发展机制。

  海外并购是加快获取全球高端要素的有效途径。面对一些欧美投资者低价抛售资产,我省许多企业有心参与,但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并购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成为导致并购失败的致命风险,在海外并购中的政治、法律等潜在风险难以预料。需要关注和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是“投资的钱会不会打水漂”。浙江企业在实施跨国并购时,获取标的企业的准确信息十分困难。对此应当加强与驻外使领馆、侨团的联系,准确评估项目风险,小心行事,审慎投资,把防范投资风险放到首要位置。充分了解投资目的国投资环境和详细政策,对被并购企业开展多方位调研。完善境外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利用双边投资协定和其他国际协议维护自己的利益。

  二是“钱往哪里投”。完善境外投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举办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对接活动,更加积极稳妥地支持企业“走出去”,把获取境外技术、人才和资源等稀缺要素作为海外并购主攻方向,尽量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全球范围的兼并重组,快速弥补关键技术缺口,实现海外补缺。以兼并的形式获取国际销售渠道和成熟品牌,努力掌控上游原材料和基础资源。

  三是“钱从哪里来”。海外并购需要大量资金,不少企业受困于融资担保问题而错失并购良机。可借鉴上海等地的做法,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境外投资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发起银团贷款、联合股权资金、项目贷款等方式合作为重大境外并购项目提供融资,扩大境外投资融资业务,强化金融配套支持。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从“剩者为王”到“胜者为王” 2013-12-09 3244730 2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