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转化成果 服务病患

——对话陈建德

  记者:你在大学里一开始专业是电子信息,拿的也是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为何跨界到医学?

  陈建德:1978年高考恢复,当年我被华东师范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后来顺利考上本校研究生。读研期间我被公派至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我喜欢实用的课程。当时,鲁汶大学及全球刚刚开始研究医学与电子在临床方面的应用,其实就是现在的生物医学工程。我有电子方面的基础,于是着手研究胃电图课题,就此开启了我的科学研究生涯。

  记者:回国创办宁波贝思医学转化中心,你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建德:做转化医学研究,恰是我和我的团队多年研究所长,在美国长期工作积累的科研资源将成为贝思重要的技术后盾,从事基础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基地,而国内将成为贝思开展临床应用、产品产业化的主阵地,通过与国内的一些公司和医院合作,促使科研成果早日转化,服务病患。

  记者:贝思主要的研发领域是哪一块,以及未来计划怎样?

  陈建德:贝思将主要致力于通过神经调控方式治疗功能性胃肠疾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病症。贝思计划推广应用的技术成果包括“自疗式神经调控仪”、“植入式神经调控仪” 以及“小肠神经调控仪”等,部分已经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临床应用。公司也在考虑引进风投机构来加快产品产业化步伐。我们的计划是三年内中心实现盈利。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转化成果 服务病患 2013-12-09 浙江日报2013-12-0900016 2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