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致力先进医疗器械国产化——

陈家兄弟归去来

  10多年前,媒体曾报道宁波鄞州区咸阳镇横山村一户农家4个儿女勤奋好学,先后出国求学,成为留洋博士或硕士,并情系桑梓、关注家乡建设的故事。后来,陈家三弟陈建峰于2005年辞掉了在美国大学研究所的工作,回到家乡,在宁波保税区创办了迈达医疗器械公司;今年7月,大哥陈建德也做出了一个决定,把事业的中心转移到国内,在北仑创办了宁波贝思转化医学中心。

  转化医学中心是上游,医疗器械公司是下游,两家公司形成了产业链的互补关系。更为关键的是,陈建德及其团队给宁波迈达以及同行业带来了渴望的核心技术,这恰恰是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最缺乏的。

  兄弟携手回国

  几年前,陈建德、陈建峰兄弟经过无数次沉思和讨论,研发出世界首创的胃肠动力自动检测系统。“不仅能在操作过程中向使用者实时提供各种胃动力参数,而且还能帮助诊断出各种动力性疾病,在病情还未发生质变之前就能诊断出来。”

  这一创新最早源于陈建德担任美国德州大学医学分部临床动力实验室主任时的经历。“那段时间,我得阅读测压记录,手工分析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作出诊断。通常完成一个病人的分析报告需花费我30分钟,当时就想能不能有一套软件系统帮我准确、自动地分析呢?”

  此后, “自己开发一套软件系统”的念头一直在陈建德的心头徘徊。直到有一天,弟弟陈建峰突然告诉大哥,他已经辞职了,并且下定决心回国,“要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彼时,陈建德已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院休斯敦分部消化科教授、胃肠动力实验室主任,是美国胃肠动力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小弟的打算,其实正是他多年来一直盘旋在脑海里的想法。因此,兄弟俩一拍即合。

  兄弟俩决定,根据各自所长,研发一种能诊断、治疗胃肠方面毛病的医疗仪器。

  “我们调研发现,当时在国内市场上,此类进口仪器只有一家荷兰公司生产的,因价格昂贵使用的医院很少。如果我们的产品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后,可以拉低这种进口仪器的价格,让更多的医院使用上这种仪器。”陈建德说。

  在海归回国创业的浪潮中,这一项目迅速落地。2005年8月,由陈建德任董事长、陈建峰任总裁的宁波迈达医疗仪器有限公司在宁波保税区留学生创业园设立,经过3年的埋头研发,这款产品终于成型。它的核心技术就是“智能化专家诊断”系统,而且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单价要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10多万元,一次检查费用与胃镜检查费相当。

  2009年,宁波迈达申领了产品注册证,胃肠动力自动检测系统正式投放市场,当年销售套远超预期。陈建峰还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洋博士变浙商

  做企业之前,陈建德、陈建峰两兄弟一直沉浸在科研的世界里。

  陈建德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获电子工程博士,之后又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做了两年的博士后,现任美国胃肠病学院院士,在100多个由美国政府、基金或企业界资助的研究项目中担任首席研究员,发表了320余篇论文,获得了30多项专利。他的学生中,成为博士生导师的就超过了30人。

  陈建峰1986年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分析专业毕业。参加工作3年后,在大哥陈建德的鼓励下,自费赴比利时留学,最后取得材料研究的博士学位后,辗转到美国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后,最终留美从事研究工作。

  “大哥在美国医学界、特别是肠胃动力研究领域是权威,他的一举一动美国大医药公司都盯着呢!”陈建峰这样“打趣”大哥。在美国做研究的几十年里,陈建德领衔和参与过许多科研项目的研发。

  成立宁波迈达后,兄弟俩要操心的事情就多了。产品推广是不得不面对的。一开始,他们采用做实验等方式慢慢提高产品知名度,把产品拿到广东、北京等地的医院临床试用。兄弟俩还通过筹办浙江省首届胃肠动力学术论坛等途径来推出这款产品。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注册时名字前面必须冠以“宁波”字样。“产品推出之初,我们公司的营销人员做市场推广时,许多大型医院一听说是刚成立的公司,而且是国产的设备,连连摆手,连谈的机会都不给。”陈建德说。

  这种尴尬的背后,是中国医疗设备市场相当大一部分被进口产品占据的现实。哥哥陈建德回国设立转化医学中心,给了陈建峰很大的信心。“医疗器械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朝阳产业,有国家政策支持、有先进技术的支撑,破除医院和病人对进口器械的依赖,我觉得已经具备了条件。”已经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摸爬滚打数年的弟弟陈建峰这样表示。

  追赶的步伐从未停止。最近,陈建德正与全美首屈一指的霍普金斯医学院商谈合作创办临床实验室,并已获聘该学院正教授。他说,“通过与世界先进医学研究团队合作,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科研信息。”

  转化医学“上路”

  基础研究向临床治疗转化,打破医药企业、实验室研究、临床医学等之间的固有屏障,一直是医学界努力的方向。宁波贝思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年近花甲,我选择回国创业确实不算早,但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理解为‘老当益壮’。在美国几十年,花费了大量精力做基础研究, 现在是时候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到临床了。”陈建德说。

  贝思中心核心团队成员共5人,均来自美国科研院所,除陈建德外,另外4人中3人从事医学领域研究,该团队去年年底入选宁波市“3315团队计划”,并获得政府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陈建德研究发现,通过神经调控方式对糖尿病、肥胖病等病症都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这一观点与今年4月出版的世界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一篇文章的观点不谋而合。这一科研成果,陈建德和他的团队已经完成了“转化”:一款能戴在手上,外观与手表类似的医疗产品,学名叫“自疗式神经调控仪”。它结合了中医针灸理论,通过大量的西医试验活动研发制造而成,可用来治疗功能性肠胃疾病、肥胖、糖尿病等病症。“与传统针灸方式相比,使用该产品更便利,功效更强,且解决了传统中医对人的因素依赖性强的难题。”

  几十年海外生活经历让陈建德笃信,“国人自我保健意识在逐步加强,更多的医疗器械将逐步走向家庭。”而他对贝思的期望则是,“多开发能够让普通患者带回家的产品,以减轻患者频繁跑医院带来的不便。”目前中心同步开发的产品有近10款。

  一项医学成果要推向市场,少则一两年,一般需要花费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需要大量精力的投入,也需要大量财力的投入,你准备好了吗?”关于这个问题,这对平均年龄已近50岁的兄弟曾经互相问过,彼此的答案都很坚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陈家兄弟归去来 2013-12-09 浙江日报2013-12-0900011;3283725 2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