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诚信吃亏”尴尬了谁

  吕玥 

  

  日前,上海对社会诚信问题展开的一份调查显示:作为社会行为中最重要的准则,竟有九成市民认为诚实守信等于吃亏。

  社会发展到今天,诚信如此不受待见,着实让人尴尬。调查结果披露以来,媒体和网友纷纷刨地三尺,试图找到症结。其中,商业诚信的缺失成为众矢之的,从“南京冠生园”,到“毒粉丝”、“齐二药”,再到现在死灰复燃的“毒奶粉”事件,近年来商业领域诚信缺失事件频发,确实难逃其咎。

  然而,在笔者看来,仅仅是商业诚信缺失,应该不会让人过分纠结,毕竟,政府“有形之手”会对各种不诚信行为进行惩戒。不过,当“躲猫猫”、民生统计数据“被增长”、经济适用房“六连号”等政府失信事件也随之而来,恐怕众人就不会那么淡定了。

  连有些规范者本身都不严于律己,公众还能信谁?又能依靠谁?

  笔者以为,在这份调查结果面前,最尴尬的是一些管理部门。正是他们的行为污点,让民众对社会诚信的怀疑不断加深,造成对社会诚信的集体悲观。而想要改变目前的尴尬情况,重铸社会诚信,除需要加强教育、继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惩戒体系外,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政府部门对诚信的率先垂范。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诚信吃亏”尴尬了谁 2010-07-21 nw.D1000FFN_20100721_5-00011 2 2010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