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东阳出租房燃起熊熊大火——

消防兵火海救婴儿

  本报东阳7月20日电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闫拥洲

  

  今天清晨5时许,位于东阳市吴宁街道江南路上的一幢民房燃起熊熊大火。截至记者发稿,3名群众在火灾中不幸遇难,另有3人受伤。

  消防兵火海救人

  “救命啊!”天刚蒙蒙亮,江南路79—81号的一幢民房内传出呼救声。

  据介绍,发生火灾的民房有4层楼高,房东把部分房屋出租给外来民工,火灾发生时,民房内有20多名群众被困。

  5时5分,接警后迅速赶来的消防官兵奋力救火,数支水枪将火势死死压制住,大部分被困群众在消防官兵引导下,顺利逃出火海。

  东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吕国杰告诉记者,当时3楼的一间屋内还躺着一个婴儿。孩子的父母吓得手足无措,拼命喊叫,但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险。见此情景,消防战士吴庆月不顾个人安危,通过搭建的挂钩梯爬上3楼,冲进火场救出已被大火熏得满脸通红的婴儿。

  因为营救及时,婴儿安然无恙。

  出租房隐患重重

  在消防官兵奋力扑救1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火灾是如何引起的?有目击者称,民房一楼有人从事烧烤生意,火灾也许与此有关。据消防部门介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

  周围群众说,起火的民房被分割成20多间“鸽子房”,共住了40多人。部分房屋内电线乱拉,火险隐患不小。

  火灾发生后,当地街道立即召开会议,落实善后处置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公安、工商、街道及社区有关人员,对辖区所有出租房逐一上门检查、登记,对火灾隐患进行彻底排查;按消防工作要求,对所有企业进行消防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省消防总队防火部负责人介绍,农村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多,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更多。这类房屋多半靠近建筑工地,房屋简陋,电线乱拉,厨房、卧室连在一起,加上缺乏消防设施,已成为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

  这位负责人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对出租房进行有效管理,让肆虐的火魔远离家园。 

  ●2009年1月12日,余姚市一幢出租房发生火灾,5间房屋被大火烧毁,一对农民工夫妇和两名孩子不幸遇难。

  ●2010年4月28日,在宁波东河塘路上,一幢楼房的3间出租房被烧。

  ●2010年5月19日,义乌市下西陶村一出租房起火,两名被困人员由于忍受不了浓烟的熏烤,直接从窗户跳下来,严重受伤。消防官兵将8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其中有4名儿童。 

  ●2010年7月初,舟山市定海金鹰公寓某出租房厨房内一煤气罐突然喷火,租客夫妻俩赶紧拨打119报警。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消防兵火海救婴儿 2010-07-21 nw.D1000FFN_20100721_4-00011 2 2010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