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从小商贩到大商家的义乌样本
·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 机遇成就中国首只网络股
·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访我国首位“海归”硕士村主任章文琼
本报记者 袁 艳 永嘉县报道组 叶圣义
  章文琼,1978年出生在永嘉县小坑村,21岁前往英国求学并获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6年4月,章文琼把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和两年工作所赚的100万元全部投到小坑村的新农村建设。2006年7月,章文琼被村民选为小坑村村委会主任,成为全国首位“海归”硕士村主任。

  ——

  已在永嘉县小坑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两年多的章文琼,现在心中时刻记挂的是小坑村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30年,也是我成长的30年。”这位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村干部感受最深的,是城乡统筹为偏僻小山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交通延伸到了农村,网络宽带也覆盖到了海拔650多米的小坑村,农民通过网络在家也能知晓“天下事”。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路灯亮了,露天粪坑不见了……新农村建设让小坑村正发生着大变化。

  2006年,离开小坑村20多年的章文琼从英国留学归来。虽然家乡有了很多变化,但是乡亲们的生活并不富裕,这让他萌发了“为村里做点什么”的想法。起初,他将自己在英国留学期间打工和回国两年工作的积蓄全部捐给村里建设新农村。慢慢地,章文琼意识到农村需要“财”,但更缺的是“才”,于是他毅然辞去在天津的高薪工作,留在了小坑村。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策好了,培养的农村大学生越来越多。我的父母也是从农村走出去闯事业而致富的,我们一家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章文琼说,“新农村建设需要人才,我有责任为新农村建设出点力。”

  谈起小山村这几年的变化,章文琼说,以前,因为道路不通,农民种的30多亩西瓜只能卖出2亩,其余的都白白烂在地里。现在,有了“康庄工程”修建的水泥马路,小坑村农民仅卖西瓜一项每年就增收3万余元。有了政府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村里的种养业也走上了规模发展的道路。村里成立了养殖本地鸡、梅花鹿等的专业合作社,引入“农户+公司”的模式,合作社既为农户提供种苗,又负责销售,农户只需一心一意搞好种养。小坑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05年的22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600多元。村里还筹建了“养老、医疗、助学”3个基金,为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学提供一定的保障。

  章文琼的行动也影响了一批从农村出去经商创业的年轻人回归乡村。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已有10多位年轻人回到小坑村创业,分别办起了本地鸡养殖场、梅花鹿养殖场等。

  如今,在章文琼的心中已有了小坑村长远发展的规划: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效益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完善村民的生活保障体系。这位“海归村官”充满信心地说:“虽然推进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但一个又一个像小坑村这样的偏远小乡村正在改变。”

  记者感言:

  德才兼备的能人反哺家乡,参与新农村建设,章文琼无疑带了个好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才会在农村舞台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00003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本报记者 袁 艳 永嘉县报道组 叶圣义 2008-11-19 浙江日报000032008-11-1900016;48256F32002924A64825750500524615[A1-袁艳≈A5-叶圣义≈B1-俞剑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