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从小商贩到大商家的义乌样本
·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 机遇成就中国首只网络股
·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访青田县广播电视台党组
书记、台长蒋庆生

本报记者 叶 慧 通讯员 徐晓军
  蒋庆生,青田县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一位在基层广电系统工作了26年的“老广电人”,见证了我省农村广播电视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2008年1月,他被评为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

  ——访青田县广播电视台党组

  书记、台长蒋庆生

  本报记者 叶 慧 通讯员 徐晓军

  在青田县北山镇周山村,29岁的刘伸亮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真高兴啊,申请了好几年的有线电视国庆节前开通了,能收到31个频道的节目呢!”今年9月底,青田县436个行政村全部开通有线电视,提前7个月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任务。

  青田县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蒋庆生清晰地记得,8年前,周山村村民多次前来申请开通有线电视,但是他也没办法,因为周山村太偏远了,有线电视“主干线”还没有铺到,要是为少数几户专门接入,投入实在太高。

  多年来,周山村村民只好依靠用竹竿撑起来置于房顶的天线接收电视信号。但能收到的4个频道也不清晰,屏幕上经常一片“雪花”,声音也断断续续。

  蒋庆生说,开通一户有线电视,城里居民需要200元至300元的成本,但在偏远农村却要2000多元。像青田万阜乡白岩前村,开通有线电视需要铺设光缆线路10公里以上,投资高达27万元。这么大的费用谁来承担?农民当然不可能承担,当地政府部门一时也没有实力,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因此进展缓慢。

  让山区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看上电视,这是蒋庆生深埋心底的希望:“因为收看不到电视,山区百姓信息几乎封闭,他们不知道农产品的售价,不知道如何发展生产赚钱;因为收看不到电视,外出打工的子女春节不愿返家看望年迈父母……”

  从2006年到2008年,省财政每年筹集5300万元专项资金,开始实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这项工程要求我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都开通有线电视。

  “这是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帮助偏远山区群众打开了‘看世界’的窗口。”蒋庆生感慨地说,这3年,省财政补助青田700多万元,用于光缆等基础设备的购买。青田县政府专门出台文件,降低山区群众初装费用,从原来的每户300元降到100元,低收入农户还给予免除,这其中的600多万元资金缺口,全部由县财政补贴。

  有了省、县财政的扶持,青田“村村通”工程迅速推进。2007年完成90多个行政村、100多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有线电视联网。“要在过去,根据财力安排工程进度,一年最多只有20个行政村有机会开通有线电视。”

  记者感言:

  浙江的公共文化建设没有遗忘山区群众,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看电视,这样的惠民工程正是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的生动体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00003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本报记者 叶 慧 通讯员 徐晓军 2008-11-19 浙江日报000032008-11-1900020;48256F32002924A64825750500525ECA[A2-叶慧≈B1-吴雅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