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从小商贩到大商家的义乌样本
·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 机遇成就中国首只网络股
·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访临安文化馆群文工作者程行

本报记者 刘 慧 实习生 曹小波
  程行,浙江临安人,1947年出生,年轻时在青山公社朱村务农,32岁特招到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于去年退休。他曾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和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员。他30多年来创作戏曲作品35万多字,创排的群文节目多次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奖。

  ——访临安文化馆群文工作者程行

  本报记者 刘 慧 实习生 曹小波

  日前,一本收录了46篇小品、戏剧、曲艺等原创文艺作品的《程行戏曲作品集——称官》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的作品,前后跨越了30多年,恰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翠花更衣》、《鸭棚趣事》、《猪八戒逛新城》等作品都充满了时代气息。这本书的作者程行,是临安市青山湖街道朱村的一个普通农民。

  程行的名字,和2007年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农民“种文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年春天,程行代表朱村联合其他7个村,通过《浙江日报》等媒体向全省农民兄弟们发起倡议,大家一起来“种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种文化”浪潮席卷了全省11个市61个县的115个村庄,几十万农民唱田歌、演越剧、讲故事、打腰鼓、跳街舞、玩摄影、比武艺、赛球技,高高兴兴地“种”起了文化。

  说起“种文化”,程行就有说不完的话。“改革开放后,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涨得太快了。30年前,我被特招到临安於潜镇文化馆。那时候,老百姓连养只鸡都担心被罚款,哪还有心思搞什么文化活动。碰到一些特殊的日子要出节目搞庆贺,可是我们根本就找不到演员。”

  “当时,是我们给钱,求老百姓来演。可是如今呢,却是老百姓自己掏腰包求我们让他演。”说起30年间的变化,程行激动不已。“我写了个舞狮表演的剧本,叫《龙腾狮跃》。我们原本只打算招收32名演员,而且每个演员要交500元的道具费,结果居然来了50多个人报名。”

  谁都没有想到,朱村农民自娱自乐的“种文化”不仅种出了成果,还种到了国外去。就在去年8月,朱村的《龙腾狮跃》走出国门,参加了捷克国际民间艺术节。“想不到啊,30年前死求活求不肯表演的这群人,如今居然能出国去表演!”

  现在朱村的文化活动可热闹了。村里十几户人家有自己的乒乓球台,每天晚上6点到9点半,村里的乒乓球室里挤满了人。而村里的腰鼓队、花轿队、龙舟队、越剧演唱队等8支文艺队伍,也从最初的50多人增加到了如今的300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份。

  记者感言:

  30年来,程行一直尽心尽力地从事着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他不仅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农村文化面貌的变化,也为农村文化的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00003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本报记者 刘 慧 实习生 曹小波 2008-11-19 浙江日报000032008-11-1900024;48256F32002924A648257505005245CE[A1-刘慧≈A4-实习生45≈B1-俞剑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