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3  4  
PDF 版
· 从小商贩到大商家的义乌样本
· 小山村正在大变样
· 在希望的田野上“种文化”
· 打开山村
“看世界”的窗口
· 机遇成就中国首只网络股
·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11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访温岭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所长林芝

本报记者 吴妙丽 通讯员 张 敏 吴敏力
  林芝,1987年从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毕业,后考上杭州大学电子专业研究生,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的创办人之一,现任所长。从上世纪80年代走俏的“星期天工程师”,到当地知名科技服务型企业的女“老板”,靠专业知识掘金的林芝几乎和温岭的泵与电机行业同步成长。

  ——访温岭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所长林芝

  本报记者 吴妙丽 通讯员 张 敏 吴敏力

  温岭经济开发区,刚挂上“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牌子的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大楼内一片繁忙。

  新引进的快速成型机、真空复模机正在“打印”和“复制”样品;技术员正用先进仪器扫描电机零件数据;工艺设计师在电脑前忙着为客户产品进行“形象设计”……

  上个世纪80年代,受改革开放大潮的影响,温岭的大溪镇等地有人开始利用简易设备生产小水泵和电机。亲帮亲、邻帮邻,这种家庭作坊式的生产逐渐蓬勃发展。

  林芝回忆说:“当时电机的制造完全凭模仿和感觉,面对一台泵或泵用电机样品,靠手工拆解,凭肉眼数清上万根漆包线,量出矽钢片等配件的尺寸规格,然后依葫芦画瓢进行生产。”这样一来,当地出产的电机都是“个性十足”:不是转速特别慢,就是耗电特别大。有的电机看起来正常,运转没多久,机身就滚烫滚烫,成了“电热炉”。

  当时,林芝在一所中专教物理,而她丈夫也是浙江大学电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听说温岭有这么一对“电机专家夫妇”,很多企业找上门来,请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忙指导。这一指导,就出了名。

  “那时候,纯粹把这个当成了副业,时髦的说法就是星期天工程师。”林芝告诉记者。

  直到1999年,省委政研室有个领导到温岭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听说了林芝的故事,特意找上门来鼓励她:“现在温岭的泵与电机产业缺的就是你这样的人才,为什么不考虑办一家企业,有系统有组织地为企业提供优化设计、检测服务等共性技术呢?”

  一句话让林芝茅塞顿开。在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1999年林芝将自己新买的200平方米住房部分改装成设计室,添置了两台电脑,又雇了几个人,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就此诞生。

  此时,温岭的小水泵企业已发展到二三千家,块状经济已然成型,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温岭大溪泵业被认定存在着区域性质量问题,开始进行整改规范。在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一轮技术和管理革命拉开帷幕:产学研结合,引进先进设备,注册商标打品牌,从家庭经营方式向股份合作制经营方式转变,从前店后厂向园区转移……

  “先导”用武之地更大,生意更是日趋红火。那时很多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大都依靠手工测量和计算,设计一个方案不下一个月。工作量大不说,中间一个计算错误,一切都得重来。精通电脑的林芝和先生设计了一套程序,只要输入数据,一个最优的设计方案只需2分钟就能出笼,费用只有大城市科研所的十分之一。2000年,“先导”迎来了第一个事业高峰期。而通过治理整顿摘了“帽”的大溪镇,泵与电机产品得到健康发展。

  随着业务的扩大,“先导”开始逐步增加服务内容,除产品CAD设计外,技术培训、产品测试、认证服务等10余个服务项目闪亮登台。

  如今的温岭,已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相互配套协作的泵与电机特色产业集群,相关企业达3000多家,去年“先导”也与时俱进,成为当地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

  记者感言:

  林芝创办“先导”,正好满足了中小企业的技术服务需要,也成就了一个生产型服务企业。林芝的选择,对于当前希望创业创新的人来讲,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报道 00003 “星期天工程师”和一个产业的成长 本报记者 吴妙丽 通讯员 张 敏 吴敏力 2008-11-19 浙江日报000032008-11-1900022;48256F32002924A64825750500524651[A1-吴妙丽≈A5-张敏≈B1-俞剑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