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3版:周末特刊
3  4  
PDF 版
· 永不凋谢的杜鹃花
· 1962年6月30日,《浙江日报》第3版刊登了高照创作的《烈士施奇》作品。几天之后,他接到了一个新四军老战士的电话,她就是毛维青。
· 1938年春,毛维青与施奇一起参加了新四军,并且在叶挺和项英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在毛维青的心里,施奇永远是一朵最红的杜鹃花。
· 为了让人们了解施奇,毛维青撰写了多篇回忆录,宣传和介绍施奇等新四军战友。离休之后,她继续寻找着有关施奇的各种历史资料,并纠正了误传40余年的施奇的祖籍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前夕,再现当年革命志士英勇斗争事迹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重新建设后正式开馆,人们在这里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一次又一次把烈士施奇的名字呼唤。
永不凋谢的杜鹃花
■本报记者 刘一丁 文/摄
  上饶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东邻浙江省衢州,南毗福建省武夷山,北连安徽省黄山,西与南昌隔鄱阳湖相望,自古被称为“豫章第一门户”和“四省通衢”。不过,让人们关注上饶的,却是上个世纪40年代在这里出现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的人间地狱——上饶集中营。

  1941年1月,国民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这年3月,反动派在上饶设立了集中营,主要囚禁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押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后被俘的新四军排级以上干部,还有部分从东南各省地方上搜捕来的共产党员和其他爱国进步人士。这些被关押的爱国志士在狱中共产党秘密组织的领导下,同国民党特务进行了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英雄之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前夕,再现当年革命志士英勇斗争事迹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重新建设后正式开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贵州、云南等12个省市曾经在上饶集中营斗争过的、依然健在的20余位老同志,与上饶各界群众和全国各地有关人员一起,参加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现场人山人海,气氛庄严。许多久未谋面的老战友、老朋友在这里相会重逢。这其中,就有从西子湖畔赶来参加开馆仪式的新四军老战士毛维青和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高照。当他俩在一尊大型泥塑前紧紧握手的瞬间,记者按下了照相机的快门。这是一次阔别30余年后的相逢,互相询问对方近年来的经历后,他们的话题围绕一个光荣而又伟大的名字——施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