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理论周刊

这抹绿,最动人

  塞罕坝的初秋,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绿海、悠闲散步的马群,自然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把镜头拉远拉长,距离塞罕坝20公里的河北承德围场县哈里哈镇哈里哈村,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村党支部书记赵艳杰告诉记者,几十年如一日的植树造林,让这个不到2000人的村庄,林地面积达2.3万亩,森林覆盖率超78%,被誉为“塞罕坝生态第一村”。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在正定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9次赴河北考察调研,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河北省生态治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画卷正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

  “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

  “天空变得越来越蓝,天上星星也变得越来越多。”说起石家庄市的变化,退休老人王晓河感触很深。

  而就在十年前,包括石家庄在内,河北省多个城市都是污染的“重灾区”。“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占了7个。再不下决心调整结构,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代。”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出路所在。

  早在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主持制定《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时就强调:“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保护环境,消除污染,治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持生态平衡,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生产、生活的迫切要求。”

  面对污染之害、雾霾之痛,河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迅速打响“蓝天保卫战”,一场发展理念和治理实践的重大变迁由此展开:关停企业、绿色转型,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仅2013年12月17日这一天,河北就集中爆破拆除18家水泥企业。

  十年攻坚,蓝天重现。从2013年到2021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从104微克/立方米降至38.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269天,重污染天数由73天减少到9天。今年,全省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上,碧波荡漾,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父母”在芦苇丛中穿梭。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将这里作为繁殖地,意味着白洋淀水生态的根本好转。

  对于白洋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座谈会上回忆起1985年离开河北正定时的场景:“途经白洋淀,孙犁的《白洋淀纪事》一直在脑海里。可到了保定一打听,水全是干的。很痛心!”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考察中,他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为让白洋淀重现水清河晏,当地政府下定决心,对全流域排污沟渠、纳污坑塘和工业污水、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和整改,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并按县分段治理监测水质和考核问责。经过统筹保护和污染治理,“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从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鱼翔浅底、鸟鸣枝头的白洋淀又回来了。

  白洋淀的故事是河北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最好见证。近年来,河北省以京津水源地上游流域滦河、潮白河、永定河等为重点,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并从2018年起对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进行生态补水,到今年6月30日,累计生态补水15.24亿立方米。经过生态修复的滹沱河,水光潋滟、鸟语花香,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乐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夏末秋初,是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最美的时节之一。湛蓝天空下,张家口坝上草原白色风车迎风转动,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张家口市把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作为核心支撑,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六大绿色产业占GDP比重已接近50%。

  而在距离滹沱河约1公里的正定塔元庄村,经过治理后的滹沱河,如今已经成为村子赖以生产生活的“黄金玉带”。生态变好之后,来这个村子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农业旅游业得到巨大发展。2021年,游客达到6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环保的“减法”,换来的是经济的“加法”。10年来,河北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得以逐步优化:2021年,全省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15万亿元,成为继钢铁产业后的第二个万亿级产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第一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1.5%,比2012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河北“颜值”。2021年,河北省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43%,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绿色,正在逐渐成为京畿之地一抹亮丽的发展底色。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8 这抹绿,最动人 2022-09-19 浙江日报2022-09-1900007 2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