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加快顺应双循环的行动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加快形成,我省广大企业要在保外贸订单的同时,积极向内贸转型,努力在国内大循环中抢占先机,以新的竞争优势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之中。特殊局面之前,双循环不再停留于理念和思路,迫切需要转化为政府和企业的实际行动。

  聚焦国内大循环这一主体,从企业到政府,势必要作出重心调整和策略优化,眼光向内,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对外贸依存度一直较高的浙江,必须在思路和行动上作出转变。首先要激活“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省有8万多家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冲锋陷阵。现在,要持续不断为他们鼓劲打气,帮助他们克服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渠道阻断等难题,同时推动他们在出口转内销上找到新路。其次要理顺“线”,顺应国内各产业补链、固链、强链和维护产业链安全的大势,抓住国产替代的机遇,促进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同步提升。最终要形成“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抓住中国庞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增需求和本就存在的巨大内需,在局部循环中抢占机遇、锁定优势。

  对外依存度高,客观上促使浙江在双循环中继续挖掘开放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浙江仍须想方设法深化外贸多元化战略,开拓外需新增长点。一扇窗关上了,就去开启另一扇门。中美经贸摩擦期间,浙江企业在东盟、欧盟、非洲等市场实现出口逆势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持续上升。今年截至5月,浙江“义新欧”钢铁驼队发送标箱数同比增长72%。眼光向外,就一定不能轻视全球市场依然存在的巨大结构性需求和合作潜能。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勇敢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定能广交天下朋友、实现互利共赢。

  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很有可能会持续存在。对此,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尽快完善应对之策。政府完善内外政策支撑体系,企业提升创新驱动力,让浙江在争当双循环标杆过程中源源不断释放澎湃动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快顺应双循环的行动步伐 2020-08-05 21210713 2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