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半年连出三批支持小微企业政策

扶一把,助企闯难关

  本报杭州8月4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泽民) “享受到了呀,太受用了。”8月4日,正张罗着一批新面料出口的长兴胜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善良,说起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连连称赞,“我们作为科技型小微企业,300万元的‘科技贷’月息3厘都不到,资金周转不来还能申请延迟缴纳所得税,水电气价格也下调了……”

  “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的这些话,臧善良切切实实从自己身上体会到了。

  小微企业占浙江企业总数的97%。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如何帮助这个庞大群体渡过难关?浙江在全国率先出手。

  在国内疫情最严峻时期,2月5日,我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17条举措涵盖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的扶持。

  为推动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3月6日,我省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18条措施直指当时小微企业面临的劳动用工难、疫情防控难、矛盾化解难、资金周转难、政策享受难等痛点,给小微企业再次带来新利好。

  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7月20日,我省公布《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这是近半年内我省连续出台的第三批相关政策。在前两批政策救急救济的基础上,再出台延续性政策助小微企业开拓市场、投入技改、稳住就业。

  “按照省主要领导‘更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的要求,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在不折不扣、顶格落实国家最新政策的同时,提出了地方权限内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比如,用气价格在前期下调10%的基础上再下调5%,并延长至年底;又比如,将原本只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才能享受的“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扩展覆盖到全省小微企业。

  据悉,截至6月底,我省今年头两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累计减轻小微企业各类税费负担563.15亿元,办理缓缴税费924.3亿元。另据测算,到今年底,第三批扶持政策预计还可为小微企业减负491.6亿元(不包括奖补资金)。

  “接下来的关键是要落实好。”该负责人表示。就在第三批政策出台10天后,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向省级有关单位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有关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对中央和省级出台的有关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主要政策清单,共6方面38项,同时通过企业码、微信等多途径推送给企业,每条政策的条款、有效期和落实单位都一清二楚。接下来,省有关部门每个月都要对落实兑现情况进行收集汇总、整理分析,并不定期入企调研,督促各地政策落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扶一把,助企闯难关 2020-08-05 21210875 2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