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袁家军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黑格比”防御工作

善始善终打好防台攻坚战

  本报杭州8月4日讯 (记者 王国锋 余勤) 4日凌晨3时30分,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我省乐清市登陆,随后向我省偏北方向移动。当天上午,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车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善始善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夺取防台工作最后胜利。

  在省防指,车俊、袁家军听取了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与大家一起研判防台形势,向奋战在防台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问候,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随后,车俊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乐清市,了解防台工作情况,肯定各地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求再接再厉,做好防台救灾后续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车俊指出,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洪救灾等一系列硬仗之后,我省又面临今年首场防台攻坚战的考验。台风“黑格比”突如其来,形成快、登陆快,风力强、雨量也不小。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的防台理念,迅速作出响应;省防指预报预警、研判分析及时准确,各地各部门应对科学,基层干部在岗在位,特别是对需要转移人员做到应转尽转,经受住了台风突然袭击的考验,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车俊强调,台风“黑格比”虽然已经登陆,但警报还没有解除,各地各部门思想不能松懈,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要加强巡查排查和预报预警,严防强降雨造成的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台风过境后,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有序组织转移人员回流和海上作业。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救援工作,抓紧恢复受损的电力、通信、道路交通等设施。民政、农业等部门要尽快做好灾情核实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毫不麻痹地做好后续的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御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袁家军强调,突然来袭的“黑格比”台风是对我省应急能力的实战检验,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有力、行动迅速、精密智控,经受住了考验的第一关。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台风过境的风险管控,确保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加强预报预警,坚持省市县联动,围绕小流域山洪等重点风险领域,落实网格化闭环管控,为风险地区人员应转尽转、能转早转留足余地。要抓好灾后恢复发展,保畅通、保供电、保通讯,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陈金彪、冯飞、彭佳学参加检查指导。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善始善终打好防台攻坚战 2020-08-05 21210271 2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