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衢州黄山加盟杭州都市圈

未来可凭一张市民卡“爬完黄山看西湖”

  10月25日,记者从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获悉,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成为杭州都市圈新成员。

  2007年,杭州都市圈成立,进入1.0时代;2016年,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进入2.0时代;此次,衢州、黄山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建设也进入3.0时代。

  进入3.0时代的杭州都市圈有何新变化?

  圈子更大了

  都市圈持续向西辐射

  杭州都市圈,圈子更大了。杭州都市圈首轮规划的规划范围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城市。新一轮规划中,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规划范围新增了衢州和黄山两个城市。

  此次扩容并非一蹴而就。近几年,衢州、黄山两市都将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杭州都市圈是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圈’,也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生态圈’。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对衢州来讲,能够借势借力更大的开放发展平台;对都市圈而言,新伙伴、新力量也一定能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衢州市市长汤飞帆说。

  从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一省四市扩容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黄山二省六市,扩大的不仅是地域面积,还有影响力。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圈“金南翼”,以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为契机,杭州都市圈的影响力将继续西进,辐射至安徽宣城、江西上饶和景德镇三市。“衢州和黄山的加入打通了杭州都市圈的西进通道,有利于杭州都市圈继续向西辐射,打造长三角城市群新的增长区域和开放空间。”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相关负责人说。

  出行更畅了

  一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

  衢州、黄山能够成功“入圈”,交通建设功不可没。“衢州、黄山能够加入杭州都市圈,杭黄高铁和杭衢高铁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两条高铁“大动脉”的建设,为衢黄融杭提供了“有形大通道”。

  据了解,杭黄高铁有望今年12月中旬开通,杭黄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而即将开工的杭衢高铁将使衢州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这些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成为两地加入杭州都市圈很好的“时点”。

  杭州都市圈建设11年来,杭州都市圈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形成了“高铁半小时交通圈”、“高速一小时交通圈”,完成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班线”的目标。衢州和黄山享受到交通建设释放的红利,也将继续为杭州都市圈的交通建设赋能,为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努力。

  “下一步,衢州将从推动都市圈交通互联互通出发,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无缝融合湾区通道、对接开放通道、打开美丽通道,尽快建成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使衢州成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汤飞帆说。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表示,黄山市将加快推进黄衢高铁、杭临黄高铁、黄千高速等都市圈西进南拓大通道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建成杭州都市圈“一小时交通圈”。

  抱得更紧了

  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周边城市争相加入杭州都市圈不是没有道理。近年来,杭州都市圈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区域经济稳中提质,成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都市圈之一。2017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4496亿元,增长7.8%,占全省的比重由2016年的46.8%提高到47.3%。

  杭州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杭州都市圈成立11年来,列入搬迁计划的杭州企业过半数选择搬迁到了都市圈的湖、嘉、绍三地。据海宁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娃哈哈、西子重工、奥特莱斯等一批杭迁优质项目接踵而至,有效提高了海宁的产业能级。

  对于衢州、黄山而言,杭州都市圈带来的经济发展动力不可估量。

  自2002年成为山海协作结对城市以来,产业合作已如树根般深深扎入杭衢大地。近五年来杭州与衢州签订山海协作项目265个,到位资金307亿元。如今,衢州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单向输血将转变为双向合作造血式合作,从产业梯度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就是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动能转换上谋求突破。”汤飞帆说。

  都市圈的“圈民”们也将尽享共同发展的红利。“圈民”们将更好地在旅游、教育、信用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黄山的加入让“使用一张市民卡,爬完黄山看西湖”不再是一句空话,据了解,黄山将全力打造杭州都市圈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文化旅游示范区、健康宜居样板区,加快都市圈各城市间网络共通、数据共享、成果共认,积极推进市民卡‘一卡通’,构建更高水平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衢州黄山加盟杭州都市圈 2018-10-26 8571841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