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服务天猫“双11”物流

最大机器人仓库启用

  本报杭州10月25日讯 (记者 祝梅) 10月25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入使用,服务于今年天猫“双11”。随着该园区内的近700台机器人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

  菜鸟方面表示,随着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不断连接,通过技术创新,骨干网的节点枢纽变得更加智能,将带动整张物流网络的效率明显提高。今年是第10个天猫“双11”,也是物流行业迎来的首个IoT技术“双11”。据介绍,在菜鸟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传统园区加载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整个园区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

  当天,近700台菜鸟AGV“小蓝人”正式上岗,组成了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军团,成为天猫双11的仓内主角。这些“小蓝人”有的负责带着订单箱,自己赶到货架指定区拣货。有的负责带着移动货架,自己去找到订单箱装货。近3万平方米的库区内,近700台机器人形成一个繁忙的智能运输和工作系统。据介绍,无锡未来园区的高密度自动存储仓库储量是普通仓库的5倍。包裹生产后进入智能分拨系统,自动被分往华东地区的200多个路向。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最大机器人仓库启用 2018-10-26 8571630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