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任何时候都
不能脱实向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特别关心实体经济的发展,多次指出经济发展不能脱实向虚。而纵观近年来一些企业出现的发展问题,多多少少都与过度金融化、盲目多元化有关,把实体经济“做虚”了,跑偏了。

  在当下宏观经济运行挑战困难增多的大背景下,认真学习思考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牢实体经济这个初心,更是有着十分紧迫的现实意义。须知,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就一定能稳。这就是战略大局。

  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千条万条,归根结底是一条——“心无旁骛”。过去这些年,房地产以及一些金融领域的赚钱效应,让不少制造业企业沉不住气,“移情别恋”,但结果却往往不佳。有些因此资金链紧绷,甚至陷入债务危机。相比之下,那些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即便遇到突如其来的市场寒流,也很少出现生存危机。

  不久前,知名浙商王水福在谈到制造业时,曾深有感触地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定是属于那些专业专注的企业,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一定要守得住初心,赚“慢”钱,下“笨”功,让自己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替代的一环。只有专业的企业,才能成为百年企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任何时候都
不能脱实向虚
2018-10-26 8572287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