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南海一号”
前世今生

  800年前的南宋,一艘载满货物的木船,从福建泉州出发,行经今广东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意外沉没。

  800年后的今天,这艘木船被命名为“南海一号”,保存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内,这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也是世界上发现年代较早、船体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

  它是如何被发现的?它又拥有哪些宝藏?4月5日下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总监、“南海一号”考古队领队孙键揭开了这艘古沉船的神秘面纱。

  在一段珍贵的考古视频中,我们目睹了这艘古沉船的真容,黑暗中的它全身被海泥和凝结物包裹,唯有几块舷侧板若隐若现,这也加大了考古的难度,“只能靠手去摸,就像盲人摸象。”孙键笑道。

  在丰富的图片资料中,还原了“南海一号”的身世——

  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与英国的海上探险和救捞公司在上下川岛海域寻找东印度公司沉船莱茵堡号时,意外发现了深埋在23米之下的“南海一号”,迄今这条宋代沉船进入人们的视野已近30年;

  2001年4月,在香港商人陈来发先生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水下考古专业队员共12人,对“南海一号”进行了搜寻和沉船遗址精确定位,直至2007年正式启动整体打捞工作,整整筹备了7年;

  从2007年3月准备首次打捞,到力排恶劣天气、复杂环境的影响而最终将“南海一号”整体打捞上岸,置于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中,耗时长达9个月。

  截至2016年1月5日,“南海一号”总共出土文物14000余件(套)、标本2575件、凝结物55吨。其中瓷器13000余件(套)、金器151件(套)、银器124件(套)、铜器170件、铅锡器53件、铁器11件、竹器13件、木器46件、漆器28件、石器25件、铜钱约17000枚,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和船木等。

  此外,“南海一号”本身的价值也不容小觑,沉船残存长约22米,船宽约9米,是长宽较小、安全系数高、耐波性好、装货量大的短肥型船,属于我国古代三大船型的“福船”类型,其船体保存较好,有一定的立体结构。而这在以往的沉船考古中较为鲜见,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造船史、海外贸易史具有重要意义。

  在孙键看来,“南海一号”的意义不仅在于考古方面,更在于古船与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南海一号’沉没于海上丝绸之路航线,透过文物,我们可以研究丝路的历史、人文生活,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异域文化。”

  考古发现的上万枚铜钱,有从汉代五铢钱到宋高宗主政期的绍兴元宝不等,中国货币成为“海上丝路”的硬通货,这是当时中国国力之盛的折射。孙键表示,目前对沉船表面的发掘已经完成,未来将对船内的文物做进一步提取和清理,希望通过对船体和出水文物进行“稳定性保护”,在未来还原“南海一号”的真面目。

  沉船,是一条人们了解过去的隐秘通道;海难,是写了一半的剧本。这些的背后,是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20 “南海一号”
前世今生
2016-04-08 788680 2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