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建立30余个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

外来务工者 城市有“娘家”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张小燕 王挺) “我们在外打拼不容易,驿站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娘家。得知我没了工作,还主动上门登记,帮我寻找合适的活儿。”日前,来杭务工人员俞登星在萧山区新街驿站的帮助下,实现重新就业。外来务工人员驿站,是杭州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提供社会服务、文化服务、党群服务的创新平台,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保障、法律维权、纠纷调解、心理辅导、困难救助等服务。

  去年11月起,杭州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的生产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分布较集中的生活区,建立起30余个蓝领驿站,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日前,杭州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推开驿站服务平台的建设。据统计,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不断发展扩大,目前已占城市从业人口的一半以上,成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日前走进汇集几百家物流企业的杭州传化公路港,在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很快找到了驿站。公路港驿站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三四百位外来务工人员来这里咨询问题或寻求帮助。除线下服务外,外来务工人员还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了解驿站发布的党建类、服务类、成长类、活动类信息,注册的人员目前已有2000多名。在物流企业的摊位上,党员们亮明身份,并在摊位上方写上“党员承诺”,成了商户信誉的重要保证。

  驿站是外来务工人员成长的平台,也是他们可靠的“娘家”。拥有6.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的西湖区留下街道,通过驿站为他们拓展就业创业的平台。来自江苏的张泽军在驿站帮助下,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用于创业。余杭区高地社区驿站负责人在走访中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普遍存在子女就学难题,经过半年努力,协调教育部门、街道办事处等,成功引进一家民办学校,目前开设43个班,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00多人就读,让外来务工人员没了后顾之忧。

  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就是服务经济建设。萧山区衙前镇凤凰驿站联系2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凤凰村内和周边的20多家中小型轻纺企业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在驿站可以享受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相亲、邻里节活动。凤凰村“巨程化纤”的老板毛建军感叹,小企业大多没精力去关注员工工作以外的生活,有了这个服务平台,员工更愿意留下来了,“招工难”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外来务工者 城市有“娘家” 2015-03-31 3832017 2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