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再获殊荣

掌声,为“时代楷模”响起

  本报杭州3月30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林莉) 中宣部日前授予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于今天通过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向全社会发布其先进事迹。这是我省团体或个人首次获此殊荣。

  位于德清县的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收治麻风病人、护理麻风休养员的责任。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医护人员在这里挥洒汗水、倾注情感、奉献青春。今天的这支医疗团队更是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为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

  记者3月26日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看到,大屏幕上红底白字的“中国梦”和金黄色的“时代楷模”几个大字,显得庄重、热烈。现场宣读了中宣部等单位关于“时代楷模”的表彰决定。省皮防所所长严丽英、上柏住院部主任喻永祥、护士长潘美儿、护士归婵娟等代表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接受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

  “抱仁爱之心,竭忠诚之悃;兢兢业业,无怨无尤;默默勤勤,任寒任暑。劳苦不辞,奉真情于患者;精神堪仰,寓崇高于平凡……”一段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的小传,向人们展现了“麻风村”里的医术与仁心。随后,这支光荣团队成员们的面容出现在大屏幕上——

  潘美儿搀扶着麻风休养员,把他们畸残的双手浸泡在温暖的水中,为其按摩、上药。年轻的归婵娟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一天她身体不适走路发飘,双目失明的麻风休养员就听了出来,关切地询问。曾经对这份工作充满犹疑的归婵娟被深深打动:“我还纠结什么呢?”“村长”喻永祥诉说了自己“终生的愧疚”:为了“麻风村”里80位休养员,他不得不一次次离开自己久病卧床的老父亲。回想起父亲依依不舍又最终决然让儿子回到工作岗位的场景,镜头中的喻永祥红了眼眶。

  这来自山坳的“最美”声音,曾经在2014年巡回报告会上感动了全国各地的听众,此刻再一次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掌声一次次响起。

  现场朗诵了中国楹联协会、中华诗词协会为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创作的楹联和诗词。“几辈薪传,上柏山村留足迹;一怀情暖,麻风病院写青春。”“忠职守、献丹忱,香樟见证辛苦人。”这些对联和诗句寄托了人们对上柏住院部团队的崇高敬意。

  严丽英告诉记者,香樟树下的守望还在继续,住院部新开辟了一处露天活动场所,又新添置了洗衣机和一批体育锻炼器材。“今年我们还计划重新装修休养员房间并更换家具,每个房间投入约4万元。”喻永祥今年获得马海德奖,是省皮防所第5位获此荣誉的医务工作者。他说,今年住院部里新来了两位休养员,他们很快就和医疗团队亲如一家。

  据了解,“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2014年3月至今,全国已有24个团体或个人获“时代楷模”称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掌声,为“时代楷模”响起 2015-03-31 3831750 2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