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柯城:水清景美气象新

  山地高耸,丘陵起伏,平原铺展,柯城拥有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独特地貌。“花木之乡”、“特禽之乡”、“柑橘之乡”,面对优良的自然禀赋,勤劳智慧的柯城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令人瞩目的答卷。时至今日,三农发展的新形势对遍及田间地头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2012年,通过竞争性申报,柯城成功入列第四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柯城小农水建设由此掀起新的高潮。

山塘回归“清如许”

  在柯城,到处都能看到橘树。泉塘垅山塘旁,就有一片橘园,由于引入了清澈的山塘水灌溉,橘树长势格外喜人。站在山塘坝顶,清风吹来,碧水微澜,远远看到水面上几只野鸭,时而随波漂浮,时而掠水疾飞。

  泉塘垅是一个屋顶山塘,面积不大,但水源充足,在少雨的季节也能保持一定的水量。泉塘垅整治工程主要包括山塘清淤、大坝防渗处理、放水设施更换、溢洪道拓宽加固等。整治前,因受到周围生活污水直排和养猪场污染的影响,泉塘垅淤积严重,水质脏臭。看现在的泉塘垅,已经很难想象当初的景象了。周边的养猪场关闭了,生活污水也不再排入山塘,通过清淤,现在水清流畅。

  在大坝上我们看到一个小细节,并不很高的大坝迎水坡被分为了两层,上层铺设植被景观,下层才是防冲刷的砌石。“这是考虑到安全,如果有人不小心掉下去,植被不会打滑,还可以用作抓手。”柯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泉塘垅清淤、疏通后,下游的橘园、菜园灌溉就有了保障。原有的放水涵管经疏通升级排水通畅,涵管数量增加到3条,分布在坝体的两边和中间。这是出于方便农民灌溉的考量。“因为下游农田的地势就是两边高中间特别低,所以用3条涵管,保证水流能够通到所有的末支渠道,方便灌溉。”

  在小农水重点县2013年度项目建设中,柯城区完成整治的山塘有16座。随着山塘库容的恢复与安全隐患的消除,山塘下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田的有效灌溉得到了有力保障,一些山塘还成了当地村民发展多种经营的难得场所。

农业迎来新商机

  走进柯城区石梁镇柘川村百乐园家庭农场,就被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大棚包围了。放眼打量,水果、蔬菜、苗木,每个大棚都各具特色。

  随意走入一个大棚,里面种植着从外地引进的优质橘树苗,一排翠绿,长势良好。另一个大棚里,几个人在忙碌着,他们在为草莓播种做准备。农场内每个大棚都配备了微喷灌设备,打开龙头,水便从悬挂着的喷头中滋滋喷出,水汽氤氲,宛若仙境。

  微喷灌设备对大棚农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夏天,大棚里的温度非常高,这么大的面积,靠人力浇灌、降温肯定不行。”百乐园家庭农场负责人说。

  这样的家庭农场在柯城区并不少见。离开百乐园家庭农场,沿着公路,从石梁镇往沟溪乡走,每隔几百米就会有家庭农场的门楼或指示牌跳入眼帘。

  每到周末,位于柯城区沟溪乡的五十都生态园董事长徐志辉都分外忙碌。自助采摘的、休闲娱乐的……农场里总是热闹非凡。五十都生态园现种植有蔬菜600亩、各类水果800亩,是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科普教育的好去处。

  走进生态园内的生态景观餐厅,一阵凉意扑面而来,将骄阳带来的热气隔绝在了外面。园内热带植物绿意盎然,假山景观映衬小桥流水,木质长廊垂下一缕缕长根“织”成“一帘幽梦”;绿色的葡萄清甜可口,火红的红心火龙果清香弥漫,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农博园内现代农业设施完善,孕育了“果汇多”和“乡里侬”两个水果品牌。“我们的农场都是用生物肥,滴灌和喷灌的水中可以加入肥料,既施洒均匀,又节省人工,肥料和水能够直接滴到植物的根部,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 徐志辉高兴地说。

  这里出产的红阳猕猴桃,营养丰富,清香爽口,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形成品牌后,五十都生态园与周边农户合作,为农户免费提供树苗,统一销售,带动了周边5000多亩红阳猕猴桃种植。

走好“最后一公里”

  清澈的水流从上游的花坞水库顺势而下,被水渠引入下游的橘园中。消除了老旧的农田水利设施“渗、漏、跑”现象严重的情况,新建的混凝土水渠保障了灌溉水源的稳定供应。

  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实施前,柯城区下级渠道多为土渠,衬砌率低,部分已丧失使用功能,渠系建筑物经运行多年,渠道及配套建筑物完好率较低。柯城区深刻认识到,解决水利设施配套,提高灌溉保证能力,对农业“两区”建设意义非凡。

  走好“最后一公里”,可以说是柯城区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中渠系改造的美好愿景,更是水利局工作人员对两年来渠系改造过程的总结。目前,柯城区内灌区主干道经改造后运行情况良好,而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末级渠道改造,仍任重道远。

  “末级渠道的建设要考虑到许多因素,地理层面、技术层面、社会层面的因素都要考虑到。所以每一个点我们都要亲自跑遍。别人觉得不理解,但我自己没有全线跑过,心里能踏实吗?能做得下去吗?如果渠道不能全线连通,那么就白做了。”柯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认真地说。

  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柯城区改造灌区2600亩,新建及维修加固渠道18公里、排渠2.4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21处。项目实施后,将新增灌溉面积0.18万亩,恢复灌溉面积0.2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61万亩,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65.04万公斤,新增经济作物产值230.44万元,受益人口2.14万人,受益区农民预计平均年增收168.16元。

  正走在新农村建设康庄大道上的柯城,家庭农场蓬勃涌现,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三农发展前景向好,这一切,无疑都离不开小农水建设的基础支撑。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柯城:水清景美气象新 2014-10-21 浙江日报2014-10-2100015;浙江日报2014-10-2100018;浙江日报2014-10-2100011;浙江日报2014-10-2100017 2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