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杭州航空口岸昨起对51个国家实行72小时免签政策

吸引境外客 仍需勤吆喝

  本报杭州10月20日讯

  记者 李丹超

  记者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航空口岸10月20日起对51个国家实行72小时免签政策,只要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的联程机票,无需签证即可在杭州航空口岸入境,在浙江全省游玩72小时。

  无签证照玩

  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后,杭州今日起开始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这意味着,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51个国家的旅客,只要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确定日期、作为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机票,就可免办中国签证,在浙江待上72小时。

  一个简单的过境免签,可以在东京、首尔买买东西、逛逛街,享受一段异域的风情时光。这套国际化的标配终于“落地”杭州,向着国际友人招手。

  从今天起,如果你打算从日本飞往泰国游玩,你可以中转到杭州,先来次浙江游了。需要注意的是,72小时过境免签的外国游客必须经由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口岸入境和出境,自入境日的次日零时起,可在浙江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停留不超过72小时,在此期间,外国人在旅馆住宿的,应在旅馆前台办理住宿登记,在旅馆以外住宿的,本人或留宿人须于抵达住宿地24小时内向住宿地公安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

  据介绍,我省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做法借鉴自广东省,也就是境外游客从杭州航空口岸入境后,可以踏足的地方并不局限于杭州市区范围,而是整个浙江省范围。这让原本无法离开国际中转区的外国游客,在接下来的72小时内能够好好游一趟浙江了。

  目前在杭州航空口岸适用免签政策的51个国家包括: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24个,欧洲其他国家13个,美洲国家6个,大洋洲国家2个,亚洲国家6个。这些国家基本包含了来浙江旅游的主要客源国,这让旅游产品和市场的对接变得更加可靠有效。

  机场忙配套

  王女士是个旅游达人,她说很多地方都有过境免签的政策,非常方便,有一次她经多哈到柏林,就在多哈住了一晚,又美美地玩了半天。

  迎接过境免签,杭州已做了半年多的努力。今年1月到9月,杭州全市共接待国(境)外游客242.27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总收入18.29亿美元。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停下脚步。

  作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首选备选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目前已开通了至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线27条。统计数据显示,杭州2013年的出入境客流量达到了285.4万人次,已连续5年紧随北京、上海、广州位列全国航空口岸第4位。

  “除了配备更多的服务人员,开辟专用通道,接下来我们会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来支持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副总经理陈祝毅介绍,机场还开通了37条旅游巴士专线,方便过境游客到杭州市区及周边地区观光旅游。

  现在,浙江省和杭州市多部门都在学习借鉴国际国内的成功经验做法,协调组织口岸查验单位,进一步规范过境免签管理,提高口岸通行能力,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

  吆喝不能少

  广州在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之后,惊奇地发现一年来接待的外国游客还不足一万人。许多中转的外国游客甚至不知道广州有过境免签的政策。这种情况,在如今游客济济的仁川机场、襄阳机场也曾发生过。在11场宣讲会之后,机场忽然变得热闹起来。

  “我们可以借鉴国际的已有经验,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是第一步,比如说编制宣传手册、志愿者推广,也可以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效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认为,让外国游客知道杭州有过境免签的政策是吸引游客的前提。

  宣传这点上,浙江看得很重。省公安、旅游、商务等相关单位利用媒体、广告、宣传册、标识牌等多种方式加强提高政策的认知度,尤其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通过航班、游客进行更加具体的定向宣传。同时省旅游局将针对过境免签游客72小时停留的特点,量身定制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吸引境外客 仍需勤吆喝 2014-10-21 3661535 2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