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献策达人杨章耀——

十年建言百余条

  本报讯 西湖国际烟花大会移师钱塘江,西湖上建起一座“鸟岛”……这些杭州大事件的背后,都有热心市民杨章耀的一份功劳。

  杨章耀,诸暨人,退休前任武警浙江边防总队杭州边防检查站政委。近10年来,他就杭州的城市建设、历史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130多份书面建议,其中不少还引起媒体关注,被称为“献策达人”。

  退休后,杨章耀喜欢独自到杭州街头走一走。他发现,杭州的中山路、孩儿巷等大街小巷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是能让游客游览西湖美景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了解这座城市的人文古迹那该多好啊!”杨章耀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于是给杭州市有关部门写了一份《给杭州的大街小巷打造“名片”》的建议,内容包括街巷建造的年代,路名的由来、走向,现留存的古建筑及人文典故等。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没几天,当时的杭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杨章耀同志的建议,是可行的,这样做很有必要。为此,有关部门立即专题进行研究,并由市园文局牵头进行落实。如今,杭城的主要街巷,都已陆续建起了一块块路碑,成了这座城市的一张张精美名片。

  从此,他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更高了。一年一度的西湖烟花大会,都会引来数百万市民和游客。但西湖三面环山,一面靠城,每次烟花大会后,空中烟雾弥漫,造成环境污染,让杨章耀很心痛。考虑到钱塘江江面开阔,且钱江两岸已初具规模,交通、道路设施也基本成熟,杨章耀想,能否将放烟花的地点转移到钱塘江两岸呢?2005年7月,他提笔向杭州市政府写了《让西湖烟花早日走向钱塘江时代》的建议,又一次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调研筹备,烟花大会也于当年正式从西湖移到了钱塘江畔。

  杨章耀曾陪同一位老战友游览西湖,来到“柳浪闻莺”风景区。这里风景如画,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听到鸟鸣。“柳浪”仍在,莺声却听不到了。能否在西湖建座鸟岛呢?杨章耀和战友立即动手,向有关部门建议,将西湖的阮公墩改造成鸟岛,并制定保护鸟类的有关规定,形成“船在湖面行,鱼在水中游,鸟在空中飞”的和谐景致。这一建议被采纳,现在,修葺后的阮公墩不再对外开放,成了鸟的天堂。

  杨章耀对记者说,他提的建议,主要围绕“人”、“绿”、“西湖”、“城市细节”等关键词展开,“尽微薄之力,让城市更美好,我很自豪!”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十年建言百余条 2012-03-12 2355571 2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