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说唱书记”沈根法——

村里大小事 唱给大家听

  本报讯 在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群众眼里,64岁的曹报村兼牡丹苑社区支部书记沈根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明星:不管他走到哪,都被亲切地称为“说唱书记”。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名号竟源自一起意外事件——

  有一次镇里开会,要老沈发言。他紧张得声音直打颤,情急之下,干脆用自己最拿手的说唱腔调,来了次“说唱式讲话”。没想到大家都被这种新颖的发言方式吸引,听得津津有味,老沈的“说唱书记”名号也从此传开。

  “开会,就得让人喜欢听、听得明白,才有效果。”事实上,老沈的“说唱式讲话”,由来已久。2003年,曹报村纳入湖州市东部新区规划范围,各项建设工作十分繁重。

  “很多村民都不愿离开祖居故土,加上不了解政策,意见很多,村里想把村民召集起来开个会都很困难。”面对这一困境,1970年就进入生产队领导班子,此后一直担任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的老沈,想起当年生产队劳动的场景:一边扶锄高歌,一边挥汗如雨,“大家心往一处使,没人喊累,没人退缩”。

  能不能换一种村民喜欢的方式来开会?于是,老沈苦思冥想,反复琢磨,把征地拆迁的政策、措施及给居民生活带来的种种长远好处,一并儿改编成说唱曲艺、顺口溜之类。“村民对拆迁有抵触心理,主要还是对政策了解不全面,怕吃亏。编成说唱曲艺,大伙儿听得明明白白,做工作就容易多了。”

  自此以后,老沈的“说唱事业”一发不可收拾,粉丝越来越多,队伍很快就扩充到40多人,组成了八里店镇文艺宣讲团,成员都是各村的民间文艺骨干。

  “现在生活这样好,过去困难不能忘,比一比,想一想……”

  “崇尚科学不迷信,少搓麻将不赌博,只有勤俭能致富,幸福全靠劳动来……”

  “搬进社区后,居住环境大改善,物质生活大提高,精神文明要记牢,社区是个大家庭,优化环境靠人人……”

  从《看看东部新面貌》到《打造幸福社区示范区》,从《幸福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到《四老太喜赞新生活》,文艺宣讲团的节目丰富多彩,快板、滑稽戏说唱、表演唱等等,都是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而节目全都是沈根法自编自导。

  “我们的文艺宣讲可受欢迎了,其他地方也经常邀请我们去。”文艺宣讲团成员廖仙云说,现在,每周二晚上,他们都会在八里店镇文化中心演出,住进社区往来少了的村民们,都把这个晚上当成一次难得的聚会,每次都很开心、热闹。

  村里的老党员邹金法,不仅自己是文艺宣讲团的积极分子,还把家里的电瓶三轮车贡献出来作为宣讲团的工作用车。“每次看到村民聚在一起,关系越来越融洽,我就觉得特别自豪,自己付出一点不算什么!”老邹说。

  2011年,文艺宣讲团累计演出场次100余场,听众1万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

  在老沈的带领下,如今的曹报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老沈非但闲不下来,反而多了几分忙碌,作品也越来越多。他说:“现在很多人张口闭口都是钱,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淡漠。我要多创作一些作品,多作正面引导,大家一起为和谐新生活鼓与呼。”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村里大小事 唱给大家听 2012-03-12 2340880 2 2012年03月12日 星期一